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正文

三个月不到,宁波援藏医生已完成手术40多台

2019-10-23 10:43:32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徐晨燕

1.jpg

  10月21日,西藏那曲市比如县夏曲镇那赫村的尼珠早早就赶到比如县人民医院,今天是妻子格桑曲珍和女儿出院的日子。看着女儿粉嫩的小脸蛋,尼珠抹着眼泪说:“要不是有宁波医生,妻子和女儿早就没了。”

  回忆起11号那天深夜的情景,尼珠仍心有余悸。那晚深夜10点多,怀孕8个月的妻子格桑曲珍突然出现头痛头晕,随即开始呕吐,不多时,一张脸便如白纸一般苍白。惊慌失措的尼珠叫了辆车,赶紧将妻子送往最近的比如县人民医院。晚上11点多,尼珠终于将妻子送到了医院。一检查,血压240/120mmHg,肝功能超出正常50倍,血小板不足5万,肌酐也提示肾功能受损,小便为酱油色,全身多器官受损,情况十分危急。

  收到值班医生的紧急求助,正在援藏的妇产科医生林毅和麻醉医生陆志峰以最快的速度跑到医院。“HELLP病!马上送抢救室!”林毅立刻着手抢救。HELLP是产科四大致死疾病之一,稍有不慎,可能就会一尸两命。一番紧急抢救后,产妇的血压终于得以控制。考虑到胎儿只有8个月,林毅想着尽可能多争取时间给胎儿促肺成熟。没想到,凌晨3点半,产妇突然出现抽搐,这可是产科最为危重的子痫发作,此时产妇已经开始意识不清,不加处理的话,不仅产妇本人有生命危险,胎儿也可能窒息而亡。林毅一边给产妇控制抽搐,一边通知立即准备剖宫产手术。

  可是,难题又来了,医院血库仅存的200毫升血液白天刚刚被用掉。可是,躺在手术床上的产妇已是奄奄一息,还有肚子里的孩子……林毅和陆志峰决定搏一下。所幸手术非常顺利。由于小孩早产,且在孕妇肚中的长期生长受限,出生后没有呼吸,陆志峰医生及时的给患儿进行插管,将患儿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后经过两天的努力,产妇最终得以脱离危险。

  “谢谢,谢谢宁波医生!你们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临出院时,尼珠拉着林毅医生直道谢。

  其实,不仅仅是尼珠,在西藏比如县老百姓的心中,在比如县人民医院工作的五位宁波援藏医生就是他们的救命天使。比如县医疗资源缺乏,全县7.8万名农牧民,一些大的疾病和手术经常要跑到260公里外的那曲、590公里外的拉萨,很多时候,在送医的路上,患者便停止了呼吸。今年8月,宁波市第九批5位援藏医生到达比如县,给雪域的患者们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据统计,3个月不到的时间,5位援藏医生已施行手术40余台,胃镜10余台,其中成功抢救的重病人就有10多个。宁波李惠利医院副院长黄诗良被任命为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院长,短短两个月,他已成功救治了6名急性胃出血病人。当地领导的重视,一批又一批宁波医生的倾力相助,比如县的医疗资源情况已有所好转,但是仍然难以满足当地群众的需求。黄诗良告诉记者,他有个计划,就是要在当地建设一个医疗教育培训基地,培养一支属于藏族同胞自己的医疗队伍,努力实现“常见病”不出县的目标。“只有把技术留给当地医生,才能真正地服务好当地百姓。”黄诗良说。

编辑:叶嘉妍

据统计,3个月不到的时间,5位援藏医生已施行手术40余台,胃镜10余台,其中成功抢救的重病人就有10多个。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