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民主改革促发展 向世界展示繁荣发展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2019-03-29 16:05:16 来源: 西藏新闻网 德吉央宗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这是一份中国政府表明立场和观点的重要文告,是一份向全世界宣告的客观真实的正义宣言。白皮书还原了旧西藏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揭穿了十四世达赖图谋“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的反动本质,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西藏民主改革波澜壮阔的恢弘历程,展示了60年来高原大地的发展变迁和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巨变。

  60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极其伟大。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旧西藏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从此翻身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民主改革为西藏开辟了光明的发展前景,从此西藏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建立起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白皮书用丰富、翔实的史料、事实和数字,有力论证了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这是真理的宣言,更是正义的宣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白皮书揭露了旧西藏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残酷、野蛮、落后的历史。在这样一种制度下,三大领主剥夺了农奴的一切权利、共同掌握对农奴的生杀予夺大权、集中占有以土地牧场为主的生产资料、对农奴的人身控制和奴役极其残暴、对农奴进行野蛮的苛捐杂税盘剥、利用宗教对社会进行严密的精神控制。这样一种制度,使西藏社会长期处于停滞状态,严重阻碍了现代科技文化的传播发展,依附于这种制度之下的封建农奴制生产关系已经与劳动主体形成了尖锐的矛盾和对立,广大农奴深陷饥寒交迫的悲惨境地,整个社会处于崩溃边缘。

  民主改革实现了西藏由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跨越。白皮书展示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西藏。面对已经走到尽头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十四世达赖和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不仅不思改革,还极力维护这一制度,直至1959年公然撕毁《十七条协议》,发动全面武装叛乱。中国共产党果断决定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和彻底平息叛乱,同时领导西藏各族人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封建土地所有制,废除了寺庙的一切封建特权,砸碎了侵犯农奴生存、人身自由等权利的制度枷锁,建立了人民政权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百万农奴从此翻身解放,成为了新西藏的主人,开始享有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最广泛的民主权利。

  民主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推进了各项事业发展。白皮书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繁荣发展、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在民主改革奠定的现代社会基础之上,西藏逐步走上了现代化道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迅猛发展,新西藏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6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2018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7元、11450元。与此同时,藏语言文字得到保护和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弘扬,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事业实现全面发展,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各种宗教、各个教派都平等地得到尊重和保护,实现了真正的宗教和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心系西藏各族人民,制定了西藏发展和稳定的大政方针,不断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使西藏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一个和谐稳定、幸福安康的新西藏正屹立在世界屋脊。

  60年的沧桑巨变,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是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改革,才有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变迁,才有了西藏与时俱进的发展,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美好新生活,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权利的充分保障。经过民主改革,西藏各族人民早已成为国家的主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早已深入人心,不可撼动。多年来,以达赖集团为代表的西藏旧势力,出于自身政治利益需要,出于对黑暗落后封建农奴制的眷念,极力否定民主改革,否定西藏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不仅是对事实的罔顾,更是在开历史倒车,是对文明和社会进步的反动。迎着新时代的阳光,走出封闭的西藏早已与现代世界紧紧拥抱,雪域高原正洋溢着青春、快乐和幸福,新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光辉灿烂。

编辑:方涛

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