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饮水工程再推进 浙江力量助力比如民众吃上安全水

2019-04-09 14:22:44 来源: 赵朗 赵延 中新网

  比如县牧民再也不用冬天凿冰取水,在村子上就能接到安全饮用水

  比如是西藏藏北那曲市的东部小县,平均海拔约4000米,因为高寒,那里只有漫长的冬季和短暂的夏季。夏季去河边背水、山泉接水,冬季凿冰取水曾是当地大多数牧民传统的饮水方式。

  盛悠是浙江宁波市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管委会副主任,2016年6月,他以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副指挥长的身份担任了比如县委常务副书记。3月31日,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援藏第一年,通过下乡调研熟悉了工作环境,了解了当地民众生活需求。

  盛悠向“井长”佩戴袖章并发放井房管理钥匙

  在西藏开展包虫病筛查中,他了解到患包虫病的牧民多数是因为饮水问题。

  2017年,在那曲市“十三五”时期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基础上,盛悠提出以援藏资源为支撑打造一批安全饮用水示范工程,通过设计优化同步解决以往水井存在的地质变化导致填埋、冬天结冰等问题。

  “藏北牧区地表水有些被牲畜粪便污染,加之地质变化较活跃、气候寒冷。”盛悠说,这些都需要提前完善设计才能开展好安全用水工程。

  通过走访比如县3个乡镇,盛悠与比如县各相关单位商定,在人口集中区和无水村开展饮水工程。这涉及15个村居点,约5500名牧民受惠。

  盛悠说:“为更好地保证民众用水,每口井至少都在50米以上深层取水,最深的井超过100米,而且在井内采用套管形式来保护,其次是电泵驱动自动蓄水到3立方米的储水罐中,方便民众随时用水。”

  比如县村民用上安全饮用水

  那曲天寒地冻,多半时间都是冬季,为防止水井冻住,在盛悠建议下,井外面加盖了暖房,并有专人管理。水井的水质也经过检测合格。

  近年来,那曲市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一直在开展。《那曲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中提到,这项工程总投资为13.64亿元(人民币,下同),新建10476处项目点,涉及从未建设饮水工程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因水致贫扶贫人口、巩固提升人口等,还需解决30.9万人的饮水问题,其中建档立卡8万余人。

  据那曲市水利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落实投资1.5194亿元,2018年投资5.7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6.37亿元。

编辑:方涛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