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援藏干部马奇华:为藏族同胞谋福祉是最幸福的付出

2019-07-01 17:43:29 来源: 浙江在线 郑胜颖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郑胜颖)近日,中共浙江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下发决定,表彰100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台州市援藏干部马奇华名列其中。

  >>>浙江表彰100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

1_副本.png

  2016年7月,马奇华携台州市其它四名援藏干部赴那曲嘉黎县对口支援。自那以后,平均海拔4500米的嘉黎县便成了他生命中的第二故乡。

  “这三年的援藏生涯甘甜苦辣尽有,永远值得珍惜与回味。” 

  克服恶劣条件 他在世界屋脊坚守初心

  对于一年只有冬季和大约在冬季两种气候、平均海拔高达4500米的那曲地区,“生命禁区”的称号名副其实。进藏伊始,援藏干部们都经历过高反带来的彻夜难眠的痛苦为了心中的使命,他忍受了远在他乡思念亲人的孤独,克服了生活差异带来的一系列困难,也始终持秉持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与队友相互激励,一起坚守。

  在援藏干部中流行一句口号,用生命的长度来换生命的厚度。在马奇华看来,保持高在藏率和在岗率就是首要的“制胜法宝”。三年时间,他携团队把嘉黎县10个乡镇走了五六遍,基本走访了122个行政村。

  尽管最远的乡镇驱车来回至少需要八个多小时,而且道路差,交通安全风险很大,但他们觉得值!马奇华说:“只有扎根当地,了解实际情况,才能为藏区提供最需要的项目内容。”

  扎根艰苦乡村 他在奉献中深深融入

  时间是最好的敲门砖。高在岗率和在藏率,让台州援藏干部全方位融入了嘉黎县这个大家庭 。

  作为台州援藏干部领队,马奇华担任嘉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履新后,他以较低的姿态迅速沉入工作一线,很快融入这片土地,融洽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关系,踏实的工作作风也赢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信任,县委县政府将援藏项目、招商引资、卫生和安全生产等工作放心地压在了他的肩上。

  2016年底,绒多乡华夏矿业尾矿库因为泄漏造成河流水质污染,马奇华第一时间带队入驻企业,连续1周蹲点在海拔高达5000米的华夏企业,组织排查隐患,会同上级专家出台了整改方案,安抚当地群众情绪,妥善处置了该泄漏事件,确保了安全、生态、环保和社会稳定。

  在马奇华看来,援藏干部要“进得去帐篷,喝得下酥油茶”,才能与藏族群众心连心,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

  每年虫草采挖季节、重大节日、敏感日和节假日,马奇华都会自带干粮被褥,在条件艰苦的乡村里一呆就是半个月以上。因为在岗率高,分管实际工作多,熟悉干部快,下乡时间多,他在当地被誉为在藏率在岗率最长最接地气的援藏干部。

2.png

  缺氧不缺精神 他在实干争先中担当作为

  在浙江指挥部挂着一个标语:那曲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在那曲还流行着一句话:与其苦熬消耗生命,不如苦干燃烧青春。虽然那曲条件艰苦,但援藏团队工作起来都毫不含糊。

  援建项目关系重大,马奇华把援藏项目的建设放在重中之中的首要任务来抓。2016、2017年,安排援藏项目20个、援藏资金1.68亿元,2018年,安排援藏“十三五”规划项目12个,总投资8472万元,均已全部完工……一件件民生援藏项目一一落地,也落在了各族同胞们的心坎上。

  援藏的任务和道路漫长,但又受限于资金和条件,面对嘉黎县落后的面貌,马奇华选择了在民生方面尽自已的绵薄之力。他积极协调台州市疾控中心与嘉黎县卫生局签订了三年帮扶协议,首期援助10万元资金,用于牧区卫生医疗建设;协调温岭、天台、仙居县人民医院与嘉黎县人民医院签订了三年合作帮扶协议,从人才培训、医疗项目合作交流等方面予以全方位帮扶;充分发挥援藏团队医生和西藏第二人民医院下派结对专家力量,拟定了“三年暖心医疗救助帮助工程”,分病种、分年度为贫困农牧民开展免费手术治疗,解决当地群众看不起病和因病返贫的状况。

  此外,马奇华还通过自筹援藏资金25万元,先后为65位阑尾、静脉曲张等患者解除了病痛;协调台州市卫计系统捐赠90万元用于购买医疗设备,组织医护力量为当地干部群众免费体检,特别是包虫病筛查,共有3.8万农牧民受益。三年时间里,嘉黎县医疗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县人民医院于通过二乙初评,县藏医院通过二甲评审。

  三年来,马奇华将艰难的岁月作为最严格的人生考验,将援藏工作作为最有价值的人生历练,把为藏族同胞谋福祉作为最幸福的付出,把维护祖国统一、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作为最有意义的己任,在雪域高原倾情奉献,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编辑:方涛

三年来,马奇华将艰难的岁月作为最严格的人生考验,将援藏工作作为最有价值的人生历练,在雪域高原倾情奉献,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