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初心故事】援藏医生谢燊侠回温过年,休假中不忘践行医者使命

2020-01-22 16:04: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智利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通讯员 许智利)上个月,赴西藏那曲市连续开展了半年援藏工作的温州市中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谢燊侠有了一个短暂的探亲假,可回温才没几天,他就闲不住了……

  急诊手术有他

  2019年12月14日深夜,温州市中医院急诊送来了一位车祸病人,入院时已经浅昏迷,CT检查后,突发患者昏迷进行性加深,呼之不应,双侧瞳孔不等大。病情危重,需紧急开颅手术治疗,家属在急诊室外暗自摇头,信心不足。

  医院紧急电话联系谢燊侠医生请求手术会诊,接到电话后,谢燊侠医生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边披上外套出门,边在电话里嘱咐着让手术室先做术前准备。谢燊侠的突然现身,让还在做术前准备工作的护士们大为吃惊:“谢主任,你回家才没几天,不是应该在家休息吗?”“术后再聊,先手术吧!”来不及和同事寒暄,谢燊侠医生就投入了紧张的手术中。

  在两个半小时紧张而有序的手术中,谢燊侠医生发现患者颅内出血的并不仅仅是术前CT发现的那样,在同一侧硬脑膜下又发现大量血肿并发现破裂的血管,凭借丰富的经验,他通过电凝出血血管后终于成功完成手术。

  手术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经过重症监护室和神经外科的精心治疗,现在患者已出院。出院时,患者家属紧握谢主任的双手表示感谢。

1.jpg

谢燊侠医生术后查房

  这件事,看似平常,却体现了谢燊侠医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多年来,这样的手术已经不记得有多少台了,但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浮躁,积极培养“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甘于清贫的奉献精神,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力求工作高质量完成。

  殷红热血有他

2.jpg

  1月14日,温州市中医院开展了“护卫生命·天使血缘”无偿献血活动,全院上下积极行动,参与到这场爱的行动中。其中,就有谢燊侠的身影。

  据了解,援藏医生谢燊侠回温探亲休整才一个月,已经在医院做完了十几台手术。忙碌工作的同时,当听闻单位组织献血活动,他还第一时间报名参与。

  一直以来,谢燊侠医生始终认为病人身体健康和给予的信任是一个外科医生工作的最大的乐趣,而心系公益事业,一心为善,也是他作为一个医者的毕生追求。他说,医生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尽最大的努力保障病人的生命健康和安全,要心系社会,努力散发自己的光与热。

  义诊活动也有他

  1月12日上午,温州永嘉县桥下镇京安村文化大礼堂,温州市中医院骨伤科11名专家随同桥下镇中心卫生院“尤必武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1名专家,开展以“关爱健康 呵护生命”为主题的大型义诊活动。从上午8时起,京岸村文化大礼堂义诊活动现场就围满了前来咨询、问诊的村民。

3.jpg

  村民“包围”的医生当中,就有援藏医生谢燊侠,当他听闻单位组织下乡义诊活动,第一时间报名参与。“义诊活动的意义,就是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这和我援藏的意义是一样的,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是我的医者使命!”

4.jpg

  如果说手术台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那么急诊手术无疑就是战场上最前沿的阵地,医护人员就是这场战争的先锋部队。谢燊侠医生作为温州市中医院神经外科的首席专家,不论多么复杂危重的病情,多么无奈的情形,从未见过他慌乱无措,也从未见过他大喜大悲,他始终如一缕温暖和煦的阳光,给人带来信心和希望。

编辑:叶嘉妍

上个月,赴西藏那曲市连续开展了半年援藏工作的温州市中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谢燊侠有了一个短暂的探亲假,可回温才没几天,他就闲不住了……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