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援藏医卫组召开会议落实省指党委扩大会议精神

2020-02-02 13:14: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江之正

  浙江在线2月2日讯(通讯员 江之正)2月1日,浙江援藏医卫组召开医卫小组长微信会议,传达学习1月31日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扩大会议精神,通报近期援驻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医用资源需求和调配采购捐助情况、医卫人员参与派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等,共商支援那曲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会议由浙江援藏医卫组组长蒋震主持,各援藏医卫小组组长参加会议。

  1月18日自治区视频会议以来,援藏医卫组积极参与那曲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那曲市及各浙江援驻县(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市、县防控领导机制、疫情预案、物资清点、定点医院、隔离场所、人员管控等措施均已落实到位。色尼区完善了两家区级医院发热门诊,确定区人民医院为隔离观察定点场所,保留隔离观察床位64张;开展县界检查站发热预检工作,检查4000余人次;摸排湖北户籍干部职工、湖北就读学生返藏情况66人;追溯1月24日与西藏首例确诊患者同车的达萨乡村民仁某某,与其密切接触人员均已隔离观察,目前未发现异常情况。浙江援驻比如县卫健委主任黄诗良亲自担任县抗击新冠肺炎领导小组副组长、医疗集团抗击新冠肺炎领导小组执行组长,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召开卫健委班子会议布置新冠肺炎工作,及时制定抗击新冠肺炎工作方案和流程,加强医护人员和疾控人员新冠肺炎知识培训,加强发热门诊和感染病房的设备配备和人员排班,密切关注春节期间返藏人员;率先于1月25日(大年初一)安排医务人员在夏曲、恰则、白嘎三个检查站对内外来人员进行登记与体温检测,调动县、乡、村医务人员累计监测4795人次,开展发热人员检测1386人;在县人民医院设立发热门诊、确诊病例病房基础上,在关卡处的夏曲镇、白嘎乡的两个乡镇卫生院增设发热门诊和疑似病例隔离病房,在娜秀酒店等3处设立密切接触者隔离区。嘉黎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广泛组织开展公共场卫生消杀工作,广泛组织开展回藏人员排摸登记和监测检查,广泛开展疾病预防和抗肺炎知识宣传教育,并设立定点医疗机构,开设发热门诊,划定县外返回人员集中隔离观察区域。截止目前,浙江援藏指挥部共协调采购或捐助一次性医用口罩30000余个、N95口罩2000余个、防护服56套、护目镜300余副、乳胶手套10000余副、消毒药水12吨,均已分批发往那曲市及相关县(区),后续医疗资源正在加紧协调落实。同时,鉴于当前浙江省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援藏医卫组部分医卫人员主动放弃休假,积极参与本单位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

  会议认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援藏指挥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部署抗击新冠肺炎工作非常及时必要,特别是苗伟伦指挥长提出的五点工作要求,为近期援藏医卫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会议指出,下一步援藏医卫组将按照此次会议的部署,认真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加强沟通联系。各医卫小组要主动加强与援驻单位沟通联系,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掌握医疗物资需求情况,充分依托各市援藏工作组和派出单位,尽力帮助协调联系相关物资采购、捐助事宜。二是加强知识储备。医卫组全体成员要主动加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知识的学习,特别是加强医学诊治、医疗防护、卫生消杀、公共卫生等知识的学习储备,收集本地区本单位相关疫情防控救治经验,随时远程指导援驻地医疗卫生系统加强防控工作,并提出各项应急措施预案建议,为驻地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三是严格进藏管理。鉴于此次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减少流动、加强隔离是当前最好的防控方式,且当前高原生活环境恶劣,没有特殊情况,近期不建议干部人才主动返回那曲工作,以减少驻地不必要的防控压力。四是做好随时进藏准备。目前西藏已确诊一例输入病例,疫情仍有扩散的可能,各医卫小组和医卫人员要随时关注援驻地疫情发展情况,随时做好进藏支援抗击疫情准备,如援驻地提出进藏支援请求,须提前逐级报备批准后组团进藏,并做好自我防护和规定隔离工作。五是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医卫人员是抗击此次疫情的中坚力量,每位医卫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自身业务专长,积极参与本地区本单位的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在实战中提升防控诊疗技能,有利于推动那曲防控工作提升。六是加强信息通报。各医卫人员参与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提前进藏支援计划、驻地疫情重大事项、驻地物资需求、物资采购或捐赠情况等,需及时报各小组组长汇总后报医卫组组长。

编辑:周若耶

2月1日,浙江援藏医卫组召开医卫小组长微信会议,传达学习1月31日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扩大会议精神。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