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智力援藏  正文

教育牵起两地情 杭州景华中学每位学生都有了藏族名字

2019-05-24 09:22:49 来源: 杭州网 闫南

  最近,景华中学的同学们有一个新收获:喜提藏语名字!

1.png

  原来,从上周起,学校就迎来了一批“从云端来的客人”——来自西藏那曲杭嘉中学的师生们。一下课,同学们就激动地请那曲的同学们帮他们写藏族名。

2.png

  除了语言外,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两校的师生还进行了各个角度的深度交流。

  杭城初结缘

  “对杭州初次印象源于空中课堂对接,我们和江干区的茅以升实验学校的师生们共上了一堂课。后来在地理课本里认识了杭州,认识了西湖、雷峰塔,认识了这片鱼米之香。”这从云端上的来客这么阐述他们对杭州的第一印象。

  这批小客人们在遥远的那曲听班主任说学校要组织学生来杭州,内心忐忑不安,会不会选上我呢?班主任最后决定投票竞选,把班上几位成绩优异的同学名字写在了黑板上,当计票员报到自己的票数越来越多时,孩子们心底乐开了花。老师们问:“你为什么想来杭州?”“想到更大的世界去看一看,想找到一些新的学习方法”孩子们眼神里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求。

  感受“高科技”

  西藏还是白雪纷飞,这里却是柳浪莺啼,春江水暖。来杭结对的初二十三班撒塔措姆坐了三天两夜的绿皮火车,翻过高原、平原终于抵达杭州,景华中学的老师们早已为她安排好杭州的“家”,706班杨崔婷的父母就是她在杭州的爸爸妈妈。

3.png

  迎接她的晚餐是一桌杭帮菜,她吃了以前从来没见过更没吃过的馄饨、鸭肉、粽子,喝了杭州地道的龙井茶。饭后有些茶几上的水果也是她不认识的品种,问了之后才知道黄皮肤酸酸的是柠檬,张牙舞爪的是火龙果,用吸管喝的坚硬外壳状的是椰子。

  这里的水果品种真多啊!撒塔迫不及待地拿出带给结对家庭的礼物,一身传统藏族服饰,给婷婷换上,婷婷也热心地拿出家里收藏的汉服,俩人服装互换体。

  更令措姆感到神奇的是家里的“高科技”!卫生间里的智能马桶,干净卫生温暖舒适,在这里如厕真舒服啊。打扫卫生的时间到了,承担这项任务的不是崔婷妈妈,竟然是一个扫地机器人!他在房间里自如移动,所经之地,一尘不染,更奇妙的是没电了他还能自动跑过去充电,有了他的帮忙真是轻松不少。其实崔婷家除了她们一家三口外,还有一个小成员,那就是天猫精灵。她可真是一个神奇的存在,不仅能语音控制播放音乐,听小说,还能控制家里点灯开关,你如果闲得无聊她还能陪你聊天。在这里,科技的发展已经融入这一家人的生活,让每一天都变得更方便。

  走进杭州课堂

  达娃白玛的结对伙伴是701班冯怡涵。第一天进入课堂跟班上课的她尤为紧张,担心同学们不喜欢我,害怕老师的讲课听不懂。701班所有同学们一曲最炫民族风让他们感受到了这个集体的热情。她被同学们抢着分到了第一排一群女生的座位中间,被叽叽喳喳地好奇宝宝们团团围住。高畅总是在上课前帮她借好每一门功课的课本,李欣宜分享给她家人从澳大利亚捎来的进口零食,冯怡涵用大大的微笑融化了她的一丝胆怯,收到班主任老师的驱蚊水可以说是格外体贴了。(学校说西藏的孩子怕蚊子,班主任老师特地买来了驱蚊水做见面礼)

5.png

  到了白玛最喜欢的数学课,她发现这里孩子和那曲的孩子不同。同样是一堂数学课,景华孩子们听了老师一遍讲解之后就能自己学着运用了,而且题目做出来正确率很高。而在那曲,同样的知识点要讲解好几遍,学生才会去用,往往是这道题会做了,同类的那道题又不会了。原来那曲虽然从小学就开始学习汉语,但他们的小学课本都是藏语的,汉语只是所学功课中的一门,其他学科的老师们基本用藏语来授课。到了初中,所有的课本都变成汉语编写的,而老师们也开始用汉语来讲解知识点,学生在学习时往往语言关还没有过,面对新的知识和专业术语接受起来自然要慢不少。

  当问起白玛喜欢学汉语吗?白玛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大声说:“喜欢!”“因为汉语能够表达得更清楚些,其中的一些一词多义现象也让汉语能有更宽广的表达力。”她说道,还有一个喜欢的原因是她喜欢写书法。书法里不同的书写方式,如行书、楷书。“我从小时起就开始练楷书,写起来很好看!”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白玛想要以后能在内陆上大学,她要说好普通话,以后才会有更多的机会。

  也有些许不习惯

  在惊奇和赞叹之余,在杭州的生活也有些许不习惯。索朗塔巴说来到这里以后,好多天没看到蓝天白云了,有机会一定要带我结对的同学去西藏玩儿,感受那里夏日的大晴天,还有清澈的水。现在的那曲还是白雪纷飞,来到平原后他每天会感觉很热,也会有点儿闷。他很不好意思地讲了自己最近一次尴尬的经历:“那天,老师们带我们去西湖玩,路上出了很多汗不小心中暑了,带队老师立马在我的头顶浇冷水,这才缓过来。”这几天在景华中学的学习,见识了不少牛人,他们的外语、书法、绘画真的很厉害!我们感受到自己不够强大,回学校以后要多方面发展,好好学习,争取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

6.png

  你有风干牛肉、奶酪、糍粑和虫草的故事;我有杭州龙井、东坡肉、定胜糕和西湖味道!第一次出远门的那曲小朋友们此行收获满满,民族的融合和文化的交流让智力援藏变成一次温暖的传递,缘起杭城,情定那曲,期待下一次的重逢!

编辑:方涛

缘起杭城,民族的融合和文化的交流让智力援藏变成一次温暖的传递。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