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智力援藏  正文

技术高超诊难题 省援藏宁绍工作组医生快速识别比如一位危重症患者

2019-09-10 12:55:46 来源: 浙江在线 汪斌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汪斌)9月8日,在比如县人民医院,宁波援藏医生陆志峰凭借丰富的急诊急救经验,快速准确识别一例主动脉夹层的危重症患者,并及时将患者转送至西藏自治区军区总院,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

3.png

  “喂,陆老师吗?现在科里收了一个腰痛伴右下肢活动障碍、足背动脉摸不到的病人,能帮我们看一下吗?”周日仍在医院加班的陆志峰医生接到了来自内科值班医生的电话。陆医生接电话后立即赶到病人处了解情况,知悉病人是一位中年男性,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在挤毛巾时突感腰部胀痛,疼痛蔓延至右下肢,随后出现该侧肢体活动障碍,送至医院后已经做了头颅胸腹部CT,未发现明显异常。陆志峰医生在仔细询问病史后进行查体,发现患者不止右侧足背动脉摸不到,连右侧的股动脉、桡动脉也明显比左侧弱很多。虽然患者的疼痛性质不典型,但面对这么明显的四肢血压差异,10多年的重症工作经验告诉陆志峰医生,这是例“主动脉夹层”患者,随时面临夹层破裂死亡风险!

  时间就是生命,陆志峰医生嘱咐值班医生给予止痛、降压等初步治疗后,马上与家属交待病情、联系增强CT检查。果不其然,增强CT显示患者胸主动脉、腹主动脉都存在夹层,病情十分凶险。陆志峰医生与医务科长、内科主任商量后,以最快的速度安排了救护车将患者转往上级医院,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编辑:方涛

9月8日,在比如县人民医院,宁波援藏医生陆志峰凭借丰富的急诊急救经验,快速准确识别一例主动脉夹层的危重症患者。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