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风采 > 援藏手记  正文

援藏手记丨许礼见:那曲,短短一百米路程,我足足走了15分钟

2021-03-20 18:01:2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礼见

一、初到那曲

  3月4日,我来到平均海拔4500米的那曲。刚下火车,一股冷风伴随着刺眼的阳光迎面而来,顿时感到胸闷气促,行走困难,像个七八十岁的老慢支病人,只能一步步向前挪。出站口就在前方,短短一百米的路程,我足足走了15分钟,一上车赶忙吸上氧气。

  3月8日,我来到那曲市色尼区人民医院,这是色尼区唯一一家公立医院,承担着色尼区11.29万百姓的医疗、保健工作。初到医院,我发现这里没有住院病房,内分泌科就只有一名门诊医生,比预想的条件还要艰苦。从医院同事普拉姆那得知,色尼区是内分泌疾病高发区,特别是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糖尿病等,但定期来医院检查、积极治疗的人却很少。

  第一天工作,想起浙江省援藏指挥部潘渭副指挥长说的话,“我们来这里就是来解决问题的,工作困难很多,首先得找到切入点”。我努力克服高原反应,着手摸清医院情况,积极与医院同事交流,发现医院同事医学知识不足,当即决定每周三进行小讲课,从内分泌基础讲起,在最短时间内丰富他们的医学理论知识。

二、用心传授

  3月10日,我们四名援藏医生举行了第一次小讲课。应普拉姆医生的要求,我们从甲状腺疾病开始。出乎我的意料,普拉姆医生的朋友,色尼区人民医院的当则卓玛医生和那曲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的仁青医生,也希望能一起来学习。对于这么好学的藏族同胞,我当然非常欢迎,同时也倍感压力。

  我从甲状腺的解剖、生理、作用、实验室检查、疾病分类等各方面,中途穿插一些提问及答疑,2个小时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三位藏族同胞都说蛮喜欢这个模式,收获也蛮大,这让我信心倍增。


  希望在这短短的一年半里,我能通过这种授课形式和共同诊疗门诊病例,让普拉姆等三位医生在内分泌疾病诊疗方面有所进步,等援藏工作结束时,能为色尼人民医院培养一批专业技术过硬的内分泌医生。

三、用心援藏

  3月12日,我在色尼区人民医院的仓库里找到一些还未使用过的医疗仪器设备,有微泵、血气分析仪、心电监护仪、理疗仪、胃肠镜等等,建一个小手术室绰绰有余。在药房中,我发现这里降糖药物种类少,降糖口服药物只有卡博平、二甲双胍缓释片及格列齐特缓释胶囊三种,仅有的胰岛素诺和灵R与诺和灵N,还是上届援藏医生吴晗鹏在时要求储备的。

  这里医疗水平基础落后,群众医疗需求很大,我觉得有很好多事情需要去做。我要先把工作思路理顺,一步一个脚印,通过这一年半的时间加以改进,不辜负余杭区中医院领导和各位兄弟姐妹们的期待。

编辑:袁森

“我们来这里就是来解决问题的,工作困难很多,首先得找到切入点”。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