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谋深做实 精准有效——记浙江援藏嘉黎县工作组项目建设“四字法”

2020-05-07 17:30: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智利

  浙江在线5月7日讯(通讯员 许智利)援藏项目建设历来是对口支援工作的重头戏,援藏项目建设的成效直接关系到对口支援工作大局。浙江援藏嘉黎县工作组进藏以来,坚持“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在项目谋划、立项审批、过程管理及竣工投用等方面花大力气、下苦功夫,推出了行之有效的项目建设“四字工作法”,即“谋、争、联、促”。

1.jpg

  所谓“谋”,就是项目谋划。项目谋划是援藏项目建设的根本前提。浙江援藏嘉黎县工作组立足于全县的实际情况,结合全县农牧民的客观需求,聚焦产业发展、教育卫生、智力援藏、村级基层基础建设、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及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等领域,重点谋划带动性强、覆盖面广、受益率高的项目。2020年,共谋划了六大类15个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此外,嘉黎县工作组还立足于“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立了浙江援藏项目建设储备库。

2.jpg

  所谓“争”,就是项目争取。项目谋划成功后,关键便是积极努力争取,一方面争取谋划成熟的项目列入年度投资计划,另一方面,向相关部门争取项目建设要素支持配置。2020年,共有15个项目列入《浙江省对口支援西藏那曲市2020年项目实施计划》,共争取资金7300多万元,涉及用地约300亩。同时,还有14个项目列入《浙江省对口支援西藏那曲市“十四”项目实施规划》前期调研计划。

3.jpg

  所谓“联”,就是项目建设联系督导机制。列入2020年实施计划的15个项目全部建立了联系督导制度,每一个项目由一位县领导联系挂钩,由一个县直部门作为项目建设责任单位,配备一名专职项目建设联络员,负责项目推进和进度报送,定期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明确的工作责任制和时间进度表。此外,项目的推进情况直接与责任单位的年度考核相挂钩,实行奖优惩劣。

4.jpg

  所谓“促”,就是促进项目竣工投用。项目建设的根本在于项目建成竣工投用,尽快发挥项目的效用。浙江援藏嘉黎县工作组建立了项目保促机制,制定了年度项目竣工投用计划,确保“建成一批、验收一批、投用一批”,杜绝出现“项目建成不验收、验收不投用”的现象,让老百姓有真真切切的项目投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过“谋、争、联、促”四字工作法,嘉黎县的浙江援藏项目目前进展顺利,为进一步提升浙江对口支援工作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周若耶

浙江援藏嘉黎县工作组进藏以来,坚持“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在项目谋划、立项审批、过程管理及竣工投用等方面花大力气、下苦功夫,推出了行之有效的项目建设“四字工作法”,即“谋、争、联、促”。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