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一周年感想⑬

我和我的援藏 | 陆敏:在4500米海拔的羌塘高原做一名暖医

2020-09-24 20:49: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讲述人 陆敏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一年多来,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主动履职、奉献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浙江援藏铁军的风采。按照浙江省援藏指挥部“破冰扫雪”九大行动和“三问三强”主题活动部署,指挥部组织援藏干部人才谈“我的援藏感受和援藏故事”,现分期刊发。

  陆敏,男,1974年2月,中国新生儿科普委员会委员,浙江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库成员。派出单位: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主任医师;受援单位:西藏那曲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1.jpg

  没去西藏之前,总是对那片神奇的土地充满向往。西藏,对于旅行者来说,她是最为圣洁美丽的向往;对于本地藏族同胞来说,她是虔诚的信仰;而对于我们援藏干部人才来说,她是山高水远的路途、是心中的信念所在、是第二故乡。

  2019年7月怀着对藏区的深深热爱和为缺医少药的那曲儿童送温暖的初衷,我来到了西藏那曲,到现在已经1年多了。在4500米海拔,在氧气含量只有浙江的一半左右,最低温度零下30-40℃,在树都不能存活的雪域高原接受身心的挑战和考验。这1年多中,有付出,也有收获;有汗水,也有欢笑;有遗憾,更有成功。

2.jpg

  刚来那曲,我最先感受到的是“藏汉一家亲”的温暖,学习老西藏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清楚了“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让我们感觉肩上责任重大。在日常工作中我与当地同事亲切交流,积极沟通,形成了良好的同事关系。医院领导和同事非常尊重援藏医师,对我们均以“老师”相称,工作中更是给予我们充分的自主决断权,让我们能够更加自如的施展才能。1年多来,我们与当地的同事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一、发起创建那曲市儿科、妇产科联盟

  我在那曲妇保院援藏任副院长, 按照组织分工,我负责临床业务工作。那曲地域辽阔,交通不便,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较高。为加强区域医疗资源整合,促进那曲市儿科、妇产科快速发展,有效提升那曲市孕产妇、婴儿死亡率下降、住院分娩率提升“两降一升”工作水平,在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和那曲市卫健委帮助下,我和那曲妇保院另外2位浙江援藏医师一起发起组建那曲市儿科、妇产科联盟。牵头举办了那曲市首届孕产妇死亡病例讨论会。

  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积极推动医院“创二甲”

3.jpg

  “创二甲”是那曲妇保院头等大事,得到了那曲市政府、市卫健委的高度重视。为此,初到西藏,我忍受着高原反应,很快地进入了工作角色。每周三上午开设了专家门诊,累计诊治病人500余人次,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使科室诊疗水平得到了提高,诊疗较前更加规范。同时我还负责病历质控,1年多来,通过指导与把关,病历质量得到了提高。邀请嘉善县中医院谈健飞副院长通过钉钉视频给妇保院职工进行了创2甲医院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针对医务人员对新生儿业务不太熟悉的情况,我主动在全院开展新生儿窒息复苏、小儿惊厥理论授课及现场操作培训,医护人员的相关理论与操作水平得到了提高;多次开展医疗应急演练和技术比武,为医院的创甲工作做好准备。

  三、大力推进妇保院行政保健楼及病房大楼的建设

  由于高原特殊情况,妇保院病房大楼3年未竣工。邀请省援藏指挥部指挥长主持召开那曲妇保院院区工程推进协调会,大力加快工程建设力度,多次实地查看妇保院行政保健楼及病房大楼的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各方努力下,大楼预计年内交付使用。

  四、积极开展帮扶和义诊

  与妇保院友好单位——那曲市特殊学校开展了帮扶并义诊,回浙江联系派出单位省同德医院,积极为残疾儿童赴浙江手术创造条件。多次下乡义诊,山路曲折,来回奔波。在巴青县义诊中,突然有名孕妇出现晕厥,立刻参加抢救,最后病人得以转危为安。我义诊中出现了胸闷、头晕等高原反应,吸着氧看着藏族同胞,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

  援藏工作距离结束只有几个月时间了,但是我要做的还有很多。一旦那曲有需要,我将随时准备好,回浙后也可以通过远程指导,为那曲市妇保院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一个人的援藏,身后是一支队伍的援藏。记得刚入藏的时候,身体经受了比较严重的高原反应,头痛、失眠,胸闷,鼻出血等,还有对家中亲人朋友的思念,是省同德医院领导和同事,一次次的关心问候,让我坚强地挺了过来。援藏期间,不时会遇到本专业、专业外以及护理方面不懂的问题,我把握不准的时候,向自己派出医院的老师取经。可以说,我一个人的援藏,也是省同德医院这支坚强的队伍的援藏,我的援藏,离不开这个集体。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援藏1年半时间,是付出的1年半,也是收获的1年半。我要把热情和温暖,献给那片神奇的土地。

编辑:楼斯婷

我要把热情和温暖,献给那片神奇的土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