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一周年感想⑮

我和我的援藏 | 朱泽:架健康之桥于浙藏之间,绽上医之花在雪域高原

2020-09-27 13:32: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讲述人 朱泽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一年多来,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主动履职、奉献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浙江援藏铁军的风采。按照浙江省援藏指挥部“破冰扫雪”九大行动和“三问三强”主题活动部署,指挥部组织援藏干部人才谈“我的援藏感受和援藏故事”,现分期刊发。

  朱泽,男,1986年10月,派出单位: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受援单位:那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微信图片_20200927132800.png

  在来到西藏之前,西藏对我来说是个充满了神秘感的地方,神秘的环境、神秘的历史、神秘的文化……那里的兄弟姐妹也多少沾有一些神秘的色彩。2019年7月,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我有幸以一名疾控人的身份来到那曲,开启了我的援藏生活。当对这片土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之后,我心中对西藏的神秘感渐渐褪去,一段浓浓的爱意升腾而起。回忆一年来的经历,那一幕幕像一幅画卷,在我眼前缓缓展开。

  那曲的自然环境非常恶劣,这是进入那曲后,它给我的第一个印象。那曲的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是世界屋脊中的屋脊。夏季空气含氧量仅为家乡的58%,冬季只有40%多。牦牛,这个与高原协同进化的动物,其心肺的结构和功能都为高原而生,但其最适生存高度也只有3200~4800米。因此,刚到那曲的那几天,头痛、恶心和胸闷一直伴随着我。当时,又听闻有兄弟省份的援友接连发生意外,内心更加担忧和恐惧,担忧自己只有两岁的女儿,担忧自己年长的父母,还有在医院上班忙碌的妻子。然而,摸摸胸前的党徽,信念战胜了恐惧。那曲的气压低,浙江的气压大致是760毫米水银柱,而那曲只有约385,有援友回浙江对接工作,顺道检查了下耳朵,发现耳膜凹了进去,医生解释说是气压变化所致。那曲一年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年平均气温0℃以下,最冷时达到-30℃。那曲还是一个多风,风大的地方,风吹石头跑是当地常见的现象。有时最大风速可以达到36米/秒,赶上了台风级别。此外,这里的高辐射,对皮肤和眼睛也造成极大的伤害。除了变黑,斑块和伤疤也在脸上不断积累。有家乡的领导和同事来看望慰问我们,第一句话常是“你们苍老了很多”。有援友来了半年就做了白内障手术,我和好多援友的视力也下降了150多度。那曲市白玛副市长曾经说,那曲是全自治区工作生活条件最艰苦的地方。那为什么不离开呢?“不能走啊。这是我们祖国的国土,那曲的每一个人都是祖国的坐标。”

  那曲的人口特别稀少。那曲总面积4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四个浙江省的面积,但总人口只有50多万,其中90%的人口为分布较为分散的牧业人口,导致其人口密度仅为1.2人/平方公里。而浙江的人口密度平均是540人/平方公里。地广人稀导致很多资源不能有效集聚。疾病预防控制是个需要经常下乡在人群中开展调查、督导和健康教育的工作。在内地仅需几个小时就可以做好的事情,在这里赶到目的地往往就需要几十个小时,一下乡甚至需要好几天。在下乡的路上,望着一望无际的草原,我常常会想起那首歌:青青湖边草,悠悠天不老,野火烧不尽,风雨吹不倒....

  那曲的区位很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说,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而那曲是西藏的北大门,地处交通枢纽,与青海、新疆相连,在区内除山南之外,与五个地市接壤。西藏的生命线如青藏公路、青藏铁路、格拉输油管线、兰西拉光缆等都经过那曲。这也是几十年来,当地干部、援藏人员和当地群众一直坚守在这里的原因。耐住寂寞、忍住艰辛,因使命而开拓,因责任而担当。

  那曲的景色特别美丽。这里有绵绵的雪山和无边的草原。来过这里的人都说这里是眼睛的天堂。冰川秘境、苯教神山——萨普神山,尚未开发的纳木错圣象天门,藏北“魔鬼”色林错,宗教圣地赞丹寺....这里不单自然景观美,人也美,如果八月来到那曲,会恰逢“羌塘恰青赛马节”,淳朴善良的藏族同胞,不论男女老少,全部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仿佛一朵朵巨大的格桑花在羌塘高原上盛开。

微信图片_20200927132804.png

  那曲的经济较落后。这里总体上属欠发达、落后地区,是典型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无论是发展速度、发展质量,还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西藏其他地方都存在较大差距。有一次,我随嘉兴援藏领队去慰问一户贫困户,他们家有五个孩子,最大的十岁左右,最小的不到三岁,全家没有什么生活电器,两个屋子除了一些风干的食物,就是一些睡觉用的床和被褥。父亲很朴实,见到我们来,赶紧拿出糌粑和酥油茶来招待我们,五个孩子蹲在炉边看着我们笑。其中那个大的女孩,普通话讲得很好,给他父亲做起了翻译。老父亲介绍说,现在除了放牧十几头牦牛,他在乡里的建筑工地又找到了工作,孩子们所有的读书花费,也全部由政府承担,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出门走的时候我在屋子的一角发现了一个有点破损的玩具小汽车,估计是给最小的那个小男孩玩的。

  那曲的疾控工作任务特别艰巨。由于健康卫生知识匮乏和医疗专业人才短缺,这里是传统传染病的高发地,结核病、乙肝以及麻疹、痢疾等疾病是内地发病率的几倍甚至十几倍。一个三十多人外出学习的团队,后来查出来患有结核的人竟然高达十几人。望着被病痛折磨的藏族同胞,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所学,尽自己所能做一个高原健康卫士,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传染病流行现状数据整理分析、学校健康素养提升,重点人群结核病筛查,科学研究与专业人才培养,这里开出的每一个疾控工作改进措施都浸透了我的心血。然而,一年半时间实在太短,很多事情还来不及做完,归乡的日期已经渐近。有很多不舍,不舍这里的蓝天,不舍这里的绿水,不舍这里的兄弟姐妹。然而,不必悲伤,何须难过,我只是千千万万来到雪域高原的援藏人中的普通一员,祖国母亲的一声召唤,会有无数的儿女,整装待发,奔赴高原。

  除了酥油茶的芳香和牧羊人的歌唱,在那曲空闲的日子,我最喜欢去凝视国旗。在广场、路边、寺庙、家家户户的屋顶,鲜红的国旗猎猎招展,迎风飘扬,飘进所有那曲同胞和援藏人员的心里。

编辑:楼是通过

鲜红的国旗猎猎招展,迎风飘扬,飘进所有那曲同胞和援藏人员的心里。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