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问诊把脉”,浙江援藏台州工作组指导尼屋藏香猪养殖

2021-03-29 13:14: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新国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 3月28日,嘉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金松带领浙江援藏台州工作组来到尼屋乡藏香猪种质资源保护基地,就当前养殖场藏香猪生产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工作组详细询问了养殖场当前的养殖规模、养殖方式、养殖周期、疾病预防、繁殖性能、产仔数量及成活率等情况,并实地查看养殖条件,对当前养殖场存在的问题进行“问诊把脉”。


  据了解,目前该养殖场总占地面积约25亩,存栏藏香猪170多头,能繁母猪约100头,采用放牧养殖方式,集中养殖、自然交配繁殖,养殖周期较长,时有疫病发生导致存猪死亡,养殖场每头母猪每年所能提供的断奶仔猪头数(PSY)和每年每头母猪出栏肥猪头数(MSY)二大指标值低,导致养殖场存栏发展很慢。工作组在听取介绍和实地查看后,根据养殖场当前存在的问题,给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建议养殖场改放牧养殖为半放牧养殖模式,为提高PSY指标,须对母猪进行圈养,并在产仔舍进行生产,对出生的乳猪采用保温箱哺乳,断奶后进入保育舍进行保育,保育期过后采用放牧养殖,这样既可以提高断奶仔猪存活率,又可以提高藏香猪的肉品质;二是根据养殖环境判断存在猪流行性腹泻病发生现象,建议养殖场对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搞好环境卫生,并进行定期的清洗消毒,减少环境对猪只健康的影响;三是在提高PSY指标和防控疫病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放牧育肥猪青饲料和精饲料的比例,适当增加精饲料的摄入量,缩短生产周期,以提高MSY指标。同时对于黑熊入侵猪场导致藏香猪的损失,建议加固围栏、加高围墙。


  下一步,工作组将积极争取补助资金帮助养殖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对产仔舍进行改造增加保温箱,对运动场进行适当的地面硬化,增加养殖场内绿化,以及加固围栏,加高围墙等,同时,对养殖人员进行技术指导,提高现代养殖意识。


编辑:袁森

金松带领台州工作组来到尼屋乡藏香猪种质资源保护基地,调研指导当前养殖场藏香猪生产情况。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