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援藏助力浙江经验在那曲落地生根——那曲市人大机关打造民生实事重点监督工作“升级版”

2021-04-30 18:16: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森 德庆央宗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 在4月29日召开的那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经参会的市人大代表投票表决,“那曲镇棚户区改造项目”“扶持牧业合作企业发展、加快牧业产业化发展步伐”“解决55所县(区)偏远学校用车、15所市直学校供暖困难”三件民生实事成为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重点监督项目。这标志着作为浙江人大金名片的民生实事票决制在那曲市人大落地生根。


  从去年开始,浙江援藏人大组团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引进和借鉴民生实事票决制,并与那曲实际相结合,探索形成了具有那曲特色的民生实事重点监督工作。这在西藏自治区各级人大工作中也是重大创新。经过一年的实践,很多人大代表纷纷“点赞”。他们表示,这项监督工作既拓宽了履职渠道,丰富了履职方式,也让大家提升了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当地农牧民群众。他们希望,一如继往地把这项监督工作坚持下去。


  那曲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继续把开展民生实事重点监督工作作为重要任务。市人大机关干部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独立思考、独立起草形成工作方案,并有很多创新,力求打造“升级版”。

  一是形成监督闭环。将采取“事前参与、事中督查、事后评价”的做法,逐步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探索新的监督方式方法,力求增强监督实效。二是健全专业支撑。建立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监督小组,切实发挥“外脑”作用,认真查找民生实事推进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三是突出跟踪督查。对2020年进度缓慢、未达到预期目标的实事项目进行“回头看”,督促加强整改,进一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真正把老百姓期盼的事情办好。

  那曲市人大机关干部表示,将继续在人大组团、浙江援藏干部的带领示范下,更加深入学习、借鉴浙江人大工作的先进经验与做法,促进更多的浙江智慧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袁森

浙江人大金名片的民生实事票决制在那曲市人大落地生根。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