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两周年系列报道(九)

高站位宽视野多领域推动浙江援藏审计工作走深走实

2021-07-28 09:36: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袁国鹏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 根据中组部、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浙江省委组织部关于“组团式”对口援藏相关政策和要求,浙江省审计厅党组组织选派骨干力量赴平均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市审计局开展“组团式”对口援藏工作。2019年7月进藏以来,援藏审计组团在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努力践行“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从“老西藏精神”“那曲精神”“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力量,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五个“坚持”稳步推进援藏审计工作。


  坚持“奉献”,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组团

  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三个立”要求为遵循,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树牢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意识。努力以省委袁家军书记在省委审计委员会上提出的扛起守好“红色根脉”责任担当,打造变革型审计机关的要求推动援藏审计工作。遵照省援藏指挥部党委提出的“迎风抱雪融入年、破冰扫雪开拓年、雕冰琢雪攻坚年、融冰化雪提升年”,以及浙江省审计厅党组提出的争当模范生继续走前列和全面促进“两个窗口”建设,奋力打造“两个浙江审计样板”等要求,不断提升援藏审计政治站位,坚决将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援藏工作中。


  坚持“融合”,切实强化履职尽责能力

  把那曲审计局定位成浙江第12个设区市审计局,坚持多角度、全方位融合。以数字化改革推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与那曲审计干部共同破除大数据审计中的难点堵点,实现项目进点前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处理筛查可疑点,提高审计监督的准度和精度。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融合贯通,组内2名同志分别在省援藏指挥部纪委任职,相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和各类廉政活动的谋划与实施,通过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助推形成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整体合力。


  坚持“实践”,着力提升援藏审计成效

  复制浙江审计“靠党建强身、靠业务吃饭”的成功理念,通过建立外派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把参与审计的基层审计机关的党员组织起来,同工作同学习同活动,做到审计项目开展在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在哪里,通过抓好审计现场党的建设,确保重大审计项目任务落地;在浙江省审计厅和浙江省援藏指挥部的支持下,成立浙江审计、援藏审计、那曲审计“两地三方”联合审计组,以那曲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关注的重点审计项目为载体,通过相互交流、借鉴和探讨,在打造浙江样板项目的同时,有效促进两地审计业务发展。


  坚持“创新”,持续拓展审计广度深度

  在指挥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防风险作用,创新实施第九批援藏资金和项目“提前介入式”审计,监督关口前移,维护援藏资金安全,提高援藏资金和项目绩效,为浙江省援藏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根据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提出的要加大援藏工作创新力度的指示要求以及受援单位的具体任务分工,组团不断创新援藏审计工作,以“锁定时限抓整改”“集中催办督整改”“上门督促推整改”的三措并举模式推进审计整改落实,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纠正问题、堵塞漏洞、举一反三、完善管理、建章立制,在助推那曲审计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共享”,不断深化两地协作模式

  组团努力在“软件”和“硬件”上提供浙江支持。分别邀请浙江审计系统、省直相关部门和行业专家人员赴那曲开展培训交流,通过专题授课、现场解答、项目实施,实现浙藏审计人员互学、互动、互促,有效促进那曲审计干部查核问题能力提升,实现由“输血”变“造血”的飞跃;积极争取浙江省农发集团等单位对援藏审计工作的大力支持,逐次逐批向受援单位提供信息化设备,为那曲审计信息化和审计全覆盖发展夯实基础。

编辑: 袁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

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两周年系列报道(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