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两周年系列报道(十二)

雪域高原存“温”情——为嘉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温州援藏力量

2021-07-31 11:36: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 2019年7月,带着组织的嘱托、亲人的期盼和心中的梦想,温州援藏工作组来到了海拔4500米的藏北高原——那曲市嘉黎县,开始了第九批温州援藏历程。

 在出人意料的自然条件和工作环境中,带着“来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三个想法,第九批温州援藏工作组在踌躇满志中开始了援藏工作......

  撬动产业之新

  嘉黎的牧业经济,要从自给自足粗放型的传统牧业,向产业化、生态化的现代牧业跨越,要充分开发挖掘当地的特色优势资源,注重农产品消费和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是援藏的现实需求。为此,在实际援藏工作,积极对接科研机构和科技专家,加大了对当地娘亚牦牛、藏香猪等产业的培育,广泛开发“民、优、特”等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积极申请“三品一标”,打造了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公共区域品牌。其中,以大央泱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依托,推广“公司 合作社 牧户”经营模式,重点推介嘉黎的农业、文旅、藏药等资源。目前已与温州叶同仁堂药业公司、温州泰嘉劳务公司进行接洽。后者有意愿在嘉黎投资开设公司,开展人才引进和输出,为嘉黎农牧民开辟致富新路子。

  2020年,全县共有“一乡一社、一村一合”131家,实现收入4646.02万元;娘亚牛公司成功列入西藏自治区第六批国家标准化农牧业龙头名单,带动合作社39家、养畜大户5家,实现收入843万元;全年累计生产“神山牌”藏药76种,年产值611万元;全年接待游客8.24万人,实现收入465万元。

  厚植民生之本

  温州援藏工作组重点聚焦关注对口援藏项目的建设进展,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结合“援藏项目互检互学”活动,认真研究了“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后的项目调整计划,重点突出对年度援藏项目计划安排和落实情况的督查,坚持“谋、争、联、促”四字工作法,积极寻求措施方法来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为下步项目推进打好基础。2020年共安排援藏项目10个,总投资7300万元,涉及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重点小学供暖工程 、小康示范村建设、县藏药厂升级改造和藏药基地建设、县示范幼儿园建设、村级文化室建设、县旅游开发项目等,并于2020年5月份举行集中开复工仪式,把因为新冠疫情影响了的工期给夺回来。

  进藏以来,温州援藏工作组始终秉持这样的想法:“来援藏,不是当过客,更不是来‘镀金’。要只争朝夕,让这里变得不一样。更加要让一批援藏民生项目的建成投用给藏族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一批批援藏干部的接力中,从施工图变成实景图,一个个饱含“温州力量”的元素扑面而来,一个个凝聚心血的援藏项目振奋人心。麦地卡乡党委书记巴桑次仁语句中透露着满满的幸福感,“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绽放智慧之光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是援藏干部的重任之一。进藏后,温州援藏工作组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并定下这样一个目标:“要发挥医疗小团组的合力,背靠温州医疗的实力,通过三年时间,帮扶嘉黎县人民医院成功创成二甲,为4.1万嘉黎干部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通过师带徒,1名医生带教2名学生,嘉黎县人民医院外科手术实现“0”的突破,仅一年时间,实施的外科手术量达97台,大部分为当地医生主刀。通过努力,嘉黎县人民医院的门诊人次量、住院人次量均提高了50%,本地医保保效率达到64%,组织居民健康体检和“两癌”筛查3900多人次,举办健康卫生讲座19场,送医下乡23次,医技培训辅导12次,为全面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嘉有温行”主题公益医疗在雪域高原打响。先后组织开展了 “微笑联盟”、“超女来了”、 “光明西藏行”、“先心慈善救助”等主题公益医疗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流的优质的医疗服务,惠及人数达千人以上。

  2020年“十一”期间,时任嘉黎县委副书记、县长吾金才塔一行考察温医大,对接共建非直管附属医院——温医大附属嘉黎县医院事宜。不久后,双方将在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服务等方面紧密合作。这是温州援藏的自选动作,旨在实现组团式智力扶贫。在温州援藏工作组的牵线搭桥下,温州智力资源正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高原上。2020年8月,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率专家团队前往嘉黎,开展的“肤生工程”等公益医疗活动备受群众好评。此外,还设立“生长因子”高原研究基地和联系点等8个合作载体,为进一步提升当地医学诊疗水平增添动力。

  缔结共进之基

  长期援藏,让温嘉两地架起了深厚的友谊桥梁。进藏以来,积极推动“援受”两地的“三交”活动。共有温州市党政代表团等29个批次来藏考察指导对口支援工作和慰问援藏干部人才,共计落实计划外帮扶资金1655万元,为“援受”两地的携手互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西藏温州商会及广大温商也积极有为,为嘉黎县的各项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和出钱出力,努力推动“援受”两地的交流发展。同时,积极协调发动各方力量给嘉黎县伸出温暖之手,温州医科大学等单位共计捐赠了价值925万元的物资。此外,组织安排县人大的4名干部到温州市泰顺县人大进行为期45天的跟班学习,组织嘉黎县卫健系统管理干部25名到温州医科大学举办医改培训班,组织30名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赴浙江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提升改革意识,增加改革本领。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第九批温州援藏干部们纷纷表示,要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援藏实际工作紧密结合,集中优势要素打造精品样板项目,让受援地干部群众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 袁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

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两周年系列报道(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