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两周年系列报道(十三)

传承红船精神 当好红船护旗手 嘉兴援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2021-08-01 11:38: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日讯 嘉兴第九批援藏工作组进藏以来,牢记组织重托,扎根雪域高原,在奉献边疆、建设羌塘的点滴行动中,忠实践行“红船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努力当好新时代红船旁的援藏人。两年多来,嘉兴援藏工作组筹措计划外援藏资金1120万元、设备物资价值约1600余万元,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消费扶贫、智力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实现色尼区脱贫攻坚和社会长治久安贡献了嘉兴力量。


  围绕中心任务,全力以赴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产业援藏迈上新台阶。嘉兴援藏工作组牢固树立“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理念,深化产业援藏内涵,推动援藏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建立年产12万套服装的标准化服装加工厂和年产5万只箱包的标准化箱包加工厂,帮助色尼区解决100个就业岗位,填补色尼区服装、箱包实体工业制造业空白,为色尼区带来持续稳定的税源。以“两山”理论为指导,开发建设地热项目。积极引进西藏锦杭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和中核坤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开发那曲镇和古露镇地热项目,预计总投资超24亿元。促成国家能源电力有限公司与色尼区人民政府签订新能源开发战略合作协议,依托易贡藏布流域千万千瓦级水、光(风)互补能源基地,在色尼区境内配套开发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规划装机660万千瓦)和风力发电站(规划装机40万千瓦),预估总投资约为400亿元。促进太平洋建设集团与色尼区政府签订50亿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色尼区罗玛经济产业园。引进浙江沃棆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雅莹集团,致力于牦牛绒收购、加工,预计可为色尼区牧民带来1800余万元增收,为乡村振兴添加新动能。

  消费援藏走出新路子。嘉兴援藏工作组结合色尼实际,积极探索消费扶贫途径。精心组织那曲市第一届电商购物节。依托那曲市色尼区的特色旅游资源及优选的农牧产品,结合嘉兴市的电商优势及企业市场资源,通过主要领导直播带货、网红短视频直播、社交电商等时下流行的形式把那曲市色尼区的精品旅游路线、优选农牧产品信息更全面、更快速地传递给消费者,提高色尼区农牧民的收入,实实在在助力色尼区成功脱贫摘帽。据统计,第一届电商购物节带动那曲市色尼区鲜虫草、牦牛肉、牦牛角梳等当地农牧产品共计1720万元的销售额,多种产品一经上线就被抢购一空。浙江新闻、西藏日报、人民网、嘉兴日报等36家媒体相继报道。与京东集团合作,成立那曲京东馆,把色尼区的原生态特色产品快速传递给消费者,提高色尼区农牧民的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嘉兴电商企业牵手那曲市羌塘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那曲牦牛肉品牌,增加牦牛产业附加值。


  双创建设走向新高度。嘉兴援藏工作组为响应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引领那曲市色尼区有志青年自主创业、带头脱贫致富奔小康,嘉兴援藏总计投入160万元打造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经过两年努力,2021年被评为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区共4家),并作为自治区仅有的2家双创空间申报国家级双创空间,打造“双创空间”升级2.0版。目前,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已签约入驻企业及农牧民经济合作社60家,孵化“青稞酸奶吧”“藏北特产”“藏式象棋”、“虫草电商”“生鲜电商”“藏式青稞蛋糕烘焙连锁店”等8个创业项目,解决就业428人,开发产品156件,线上线下展销平台汇集了那曲各县区特色产品180余件,为上百家本地农牧民合作社与小微企业提供电商服务。

  坚持民生理念,办实事促发展凝聚人心

  色尼区要全面发展,各方面要解决的问题、要做的事很多。嘉兴援藏工作组珍惜短暂援建时光,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做成了许多促发展惠民生聚人心的实事。

  聚焦教育援藏。为改变色尼区现代教育起点低、基础差、底子薄现状,通过结对帮扶、培训交流等方式,注重在“造血”上巩固教育基础。以增强教育理念为出发点,开展学校结对帮扶。成功牵线嘉兴市、色尼区18所学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结对学校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到初中三个阶段,辐射了学前教育和九年制义务教育,开启藏区教育事业援助新篇章。以提高教学能力为出发点,开展教师轮训活动。改变以往“单一援助”为“双向交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色尼区60名骨干教师到嘉兴开展统编教材与教学实践、教育教学理论、现代教育技术能力等课程培训,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着力夯实色尼区教师队伍基础。以提高孩子见识为出发点,开展走出高原活动。联合人民大学96级校友及校友企业仁达汇文、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浙江省北京师范大学南湖附属学校教育基金会及支付宝蚂蚁金服开启“牵手西藏那曲儿童”公益活动,开展一对一结对成长“牵手计划”,募集资金88余万元,用于那曲孩子到内地研学,开拓视野,让两地孩子们结伴成长。仁达汇文公司明确表示那曲政府授权京东那曲特产馆里的销售收入的3%会被拿出来,用于持续改善当地教育条件。


  聚焦公益援藏。色尼区海拔高,环境恶劣,属于深度贫困地区,老百姓比较贫穷。嘉兴援藏工作组一方面主动结对贫困户,定时不定时前往贫困户家里慰问,了解家庭困难和需求,帮助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另一方面,发动嘉兴党政机关、爱心企业、慈善组织为色尼区贫困老百姓捐赠物资和爱心款,缓解他们生活贫困压力。据不完全统计,进藏以来,协调牵线爱心企业和人士捐赠物资和爱心款共计余1600余万元。


  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促融合强党建

  党的十九大明确“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进藏以来,嘉兴援藏工作组致力于协调推进嘉兴、色尼两地“三交”工作。

  注重考察学习交流。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分别率党政代表团进藏考察,色尼区委书记李东,区委副书记、区长赤来塔吉也分别带队回访嘉兴,共同商讨对口援建工作。据统计,两年来,嘉兴市各级党政代表团、企事业单位共12批进藏考察对接援藏工作,助推色尼区发展和稳定。

  注重干部人才培训交流。千秋基业,干部为要,人才为先,培养干部人才对发展至关重要。两年来,先后组织色尼区机关干部四批37人到嘉兴机关挂职锻炼,选派41人赴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参加培训学习,组织21人前往嘉兴网格党建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色尼区干部人才整体素质,增强工作能力。

  注重文化走亲交流。在文化走亲上,嘉兴、色尼两地动作频频。嘉兴每年邀请色尼区民间艺术团赴嘉兴开展半个月文艺巡演;2020年9月组织嘉兴报业集团、嘉兴美术家协会、璟禾艺术馆进藏开展文化交流,捐赠55 件反映嘉兴人文与景观的美术作品;2020年12月,在嘉兴市图书馆举办“生命的颂歌”为主题的嘉兴市美协西藏专题作品展;2021年举办建党100周年嘉兴援藏大型图片展,谱写藏汉一家亲赞歌,进一步推动两地文化走亲新篇章。


  注重党建引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组织50多名色尼区党员干部、各界先进代表和嘉兴对口援藏干部代表参加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初心之旅,前往上海搭乘“上海-嘉兴首发红色专列”,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南湖革命纪念馆,藏族同胞唱红歌、献舞感党恩,重温入党宣誓。活动受到央视、西藏日报等多家媒体关注。党建引领工作促进了嘉兴、色尼两地人民深入交流与联动,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船精神”,凝聚起同心筑梦、共同富裕的力量。


编辑: 袁森

两年多来,嘉兴援藏工作组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实现色尼区脱贫攻坚和社会长治久安贡献了嘉兴力量。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