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援藏“出成果、出亮点、出模式”系列报道(四):浙江“组团式”教育援藏 助推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03-17 11:08: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荣斐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2019年7月进藏以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浙藏两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特别是袁家军书记“对口工作要打造5张金名片和出成果、出亮点、出模式”的重要讲话要求,以“破冰扫雪”九大行动、“雕冰琢雪”六大攻坚、“融冰化雪”八大提升等为抓手,大力推进“4500”项目援藏、产业援藏、民生援藏、智力援藏、两地“三交”和铁军建设推动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3月14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浙江援藏“出成果、出亮点、出模式”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壮美的西藏,满目盛开的格桑花迎风绽放,进藏两年多来,浙江省第二批“组团式”援藏教师扎根羌塘、倾情奉献,将知识和智慧播撒在雪域高原。

  浙江省教育对口支援学校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是那曲市第一所“异地办学”在拉萨的学校。浙江省第二批“组团式”援藏教师入藏以来,以“四大引领”为理念,狠抓“质量立校”,融入受援学校,用心用情用爱,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2020年高考创建校以来最好成绩,2021年又再创新高。连续两年,本科率提升均在10个百分点以上,2021年高考重本率更是在上一年基础上提高了18.32个百分点,推动学校教学质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向53万羌塘父老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以“阳光”文化理念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秉持“阳光文化”理念,在阳光课改、阳光德育、阳光发展、阳光后勤、阳光管理五个方面挖掘潜力并推向纵深,2020年根据校情、学情创新推出“阳光周六”特色活动,推动了学校内涵式高质量特色化发展,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不断深化打造拉那“阳光教育”品牌,深入推进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引领学生培养自觉、自信、自主、自强为内核的“四自”阳光品格,培养拉那“阳光学子”。

  援藏教师用行动引领本校教师

  援藏教师全身心融入学校,在教学工作上全方位依托并融合本校教师,在教学、教研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但在一线教学上服从课务、代课安排,而且在校本教研、论文撰写、课题申报立项方面帮带辅导,用主动作为、敬业奉献的精神、踏实务实的行动引领本校教师。

  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引领教学

  浙江“组团式”教育援藏一直围绕“课改·学生·发展·评价”构建高效课堂,在“同课异构”“主题教研”“一考三评”课改中,引进浙江先进教学模式,以骨干示范课、组内公开课、专题讲座主动示范引领,提升本校教师的业务能力。打造“浙江班”,让援藏教师担任除藏文以外的所有学科科任教师,直至高三毕业,在良性竞争中促进了整体教学水平提升,同时也打造了“浙江班”这一教育援藏品牌。

  以高效的管理引领教学质量提升

  援藏领队担任受援学校校长,援藏副校长担任分管教学和教研的副校长,充实援藏教师到德育处、行政办、教务处、教科室和团委等科室,全面督导各科室,学科组、教研组也全面充实援藏教师,担起教学教研示范引领的责任,援藏教师担任实验辅导员、青年教师研训班导师,并引入内地年级组管理模式。援藏团队全面深入接手学校管理,是建校以来的第一次。

  喜马拉雅山巍然屹立,雅鲁藏布江奔流不息。浙江“组团式”教育援藏坚持以心换心,真情浇灌浙江教育援藏之花,为接续助力西藏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奉献着浙江智慧、浙江力量。

编辑: 袁森

浙江省第二批“组团式”援藏教师入藏以来,以“四大引领”为理念,狠抓“质量立校”,融入受援学校,用心用情用爱,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