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医疗援藏助力那曲妇幼保健院守护母婴健康

2022-11-04 11:23: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洪禹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通讯员 洪禹)日前,浙江省人民医院和那曲市妇幼保健院千里连线,举行首次远程多学科MDT会诊,在后方医疗专家的强力支持下,援藏医疗团队和那曲市妇幼保健院共同努力顺利救治一名妊娠合并症多、病情复杂的牧区藏族孕妇,母子平安,10月31日顺利出院。

1.jpg

  会诊患者刚来医院时,捂着肚子、佝偻着腰,艰难走进妇产科诊室。当班医生经过详细问诊、查体和初步辅助检查,发现该孕妇带环妊娠11周+3天,同时合并宫颈肌瘤、盆腔炎、先兆流产、肾积水等,病情非常复杂,母体和胎儿危机重重。紧急收治入院后,为确保母婴安全,妇保院援藏医疗团队积极联系后方医院,邀请浙江省人民医院产科主任杨立伟和妇科肌瘤亚专科组长沈鹤萍等知名专家一起连线会诊,全面了解患者的病史和症状,综合影像分析及临床检查结果,针对性提出了详细的后续诊疗方案及随诊计划。经 10天的精心治疗,该孕妇和腹中12周的胎儿成功渡过危险期,目前情况稳定。

2.jpg

  自7月下旬进藏以来,浙江省援那曲市妇幼保健院医疗团队克服高原反应和疫情影响,通过医疗理念输送、知识传授、技术帮带等,有效助力医院诊疗水平提升、业务范围扩大。刚到妇保院上班时,援藏医生、妇保院副院长赖雨程发现当地医生诊疗理念、知识体系相对落后,便举办专题讲座,详细讲述妇产科学发展历史和进展方向,极大激发了当地医护对医院未来发展的憧憬和工作热情。援藏医生江余明、舒月红针对妇保院新生儿、早产儿抢救方面的短板,组织开展新生儿窒息复苏培训系列讲座和实操指导,受训医生感到受益匪浅,理论素养和实操水平都得到很大提升。据统计,仅3个多月时间,援藏医疗团队已协助那曲市妇保院重启住院部,并累计收治住院患者超过100例,规范化带教并开展妇产科门诊手术20余例,成功救治危重新生儿病例近20例。

3.jpg

  下一步,浙江援那曲市妇幼保健院医疗团队将聚焦妇保院手术室筹备和手术相关配套软硬件准备,以及常态化规范化实施远程多学科MDT会诊等工作,积极对接浙江优势医疗技术资源,力争为那曲妇幼健康事业提供更多浙江方案、贡献更多浙江力量。

编辑: 袁森

日前,浙江省人民医院和那曲市妇幼保健院千里连线,举行首次远程多学科MDT会诊,在后方医疗专家的强力支持下,浙江援藏医疗团队和那曲市妇幼保健院共同努力顺利救治一名妊娠合并症多、病情复杂的牧区孕妇,母子平安。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