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打造雪域高原对口支援新高地 || 指挥长畅谈二十大②

2022-11-05 14:03:27 来源: 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221105140018.jpg

浙江省对口支援西藏那曲市指挥部副指挥长 李浙峰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我们全程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作为一名援藏干部,虽然身在海拔最高市,气候寒冷,但是仍然热血沸腾、备感振奋、备受鼓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为了什么的执政赶考之问,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路径怎么走的强国复兴之问,回答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什么、怎样前进发展的前途命运之问,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心声,是一个充分凝聚大党政治基础、展现大党初心使命、彰显大党底气自信的好报告,是一个科学擘画大国系统新战略、绘就大国美好新蓝图、引领大国奋进新征程的好报告,必将凝聚起感恩奋进、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和贯彻报告,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快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而从色尼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收入来看,与全国的平均水平相比还有差距,与先进省份相比差距更大,即使在自治区内比较贫富差距也比较大。怎样让群众的收入缩小与内地的差距,让群众过上有体面、有尊严、有自信的生活?怎样加快补齐色尼区经济发展、产业振兴的短板?我们要在产业发展上多动脑筋,想尽办法引企业、拓产业,重点发展牛奶牛肉加工业、旅游业及旅游产品开发,积极引导农户将家里的资产、资源变成资金,促进青年人异地就业、牧民在家门口就业,提高收入,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我们援藏干部应有的力量。

  二是加强生态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那曲地处高原,海拔高、气温低、风力大,生态较为脆弱。生态牧业又是全区的主导产业,生态品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品质高低,也直接影响到为下游输送干净纯洁的水资源。因此,我们要在保护生态环境、优化生态环境上下功夫,积极招才引智,为改善草场质量,提高草料品质上探索研究、攻关破题;要加强资金投入,加快退化草场的修复治理;要加强引导、合理调节,让草场能够休养生息;要加强管理执法,对擅自破坏草场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要加强宣传引导,实施垃圾不落地,建立户存、村收、镇运、区集中处理的垃圾生态处理体系;要加快技术更新,运用新能源技术,加强城市供暖、清洁供电,大力减少碳排放总量,让青青草原常绿、让甜美空气常在、让湛蓝天空常亮。

  三是加强教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当前,色尼区的教育质量均衡发展上还存在不平衡的情况,乡村的学生往城里流动比较普遍,教育的软硬件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还有待加强,农村劳动力的受教育程度、职业技能还不能完全适应就业要求。鉴于此,援藏工作依旧要把发展和加强教育当作头等大事来抓,通过项目带动加快补齐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的短板;通过组团服务常态化落实云课堂、远程教育等举措让孩子们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创新举措、异地办班,让更多的孩子走出高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通过普惠培训,让更多的牧民掌握汉语,接轨内地、融入内地。不断提升教育的软硬件水平,让孩子们不输在起跑线上,为国家、为西藏培养更多的人才。

  四是加强三交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作为一名援藏干部,必须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所有工作都要围绕“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来开展。要面向基层,积极开展汉藏群众、汉藏干部、汉藏文化、汉藏工作交流交融交往,把浙江的先进经验推广到雪域高原,造福广大百姓。要加强走出去、请进来,让更多的藏族同胞享受教育、医疗、技术、民生的优质服务。要加强宣讲,不断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将以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方向、为准绳,努力克服高原环境所带来的挑战,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援藏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那曲市色尼区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挥洒青春,鞠躬尽瘁。

编辑: 袁森

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援藏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那曲市色尼区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挥洒青春,鞠躬尽瘁。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