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走进那曲  正文

那曲市靶向性加强脱贫攻坚:蹈厉之志啃“硬骨头”

2019-07-24 11:02:06 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按照区党委要求,那曲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减贫9298户39216人,贫困村(居)退出369个,色尼、巴青、申扎、尼玛、双湖5县(区)脱贫摘帽”任务,以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扶贫产业建设、转移就业、脱贫攻坚政策培训、激发内生动力等重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精准发力 扎实整改

  那曲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区党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肃对待、狠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区党委第四轮专项巡视和2016年以来国家、自治区各类监督检查扶贫领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以整改促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以整改促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以整改促脱贫攻坚作风转变。

  此次中央巡视三组反馈34条问题中,已整改完成34条(其中需长期坚持26条)、整改率达到100%。近期,按照自治区整改办通知要求,那曲市对2016年以来国家、自治区各类监督检查扶贫领域发现的问题再次进行梳理,查找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同步推进。目前,2016年以来国家、自治区各类监督检查扶贫领域发现的5个方面56条问题中,已基本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32条,整改完成21条,正在整改3条。

  聚焦目标 扎实推进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一阵风,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那曲市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尺,狠抓牧业产业、转移就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方面工作。

  突出抓好牧业核心产业,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发展思路,通过打造产业平台、完善供销两端、建立利益机制,推进牧业产业链条式发展。产业项目资金重点向今年拟脱贫摘帽的色尼、巴青、申扎、尼玛、双湖5县(区)倾斜,其余已摘帽的县扎实做好脱贫后巩固提升工作。深入详细调研摸底,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道路交通、水利、电网、通讯通邮等建设,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突出抓好转移就业工作,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成立那曲市农牧民增收和转移就业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强化了组织领导、谋划和实践推动,通过政府服务、企业吸纳、自主就业等措施,努力实现可流动劳动力全部转移就业。目前,通过健全完善“一库六册”,梳理出全市贫困劳动力59017人,截至目前,持续在岗人数及完成对接岗位19063人,累计收入7233.48万元。确定了2019年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161人的计划,现已完成技能培训301人。

  突出对今年摘帽县(区)的指导帮助,为帮助今年拟脱贫摘帽5县(区)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并顺利迎接国家第三方评估检查,制定了《那曲市关于指导2019年脱贫摘帽县工作方案》,由6个已脱贫摘帽县联合市直相关单位组成工作组,对5个拟摘帽县(区)进行实地指导。

  突出激发内生动力,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小富即安、“等靠要”落后思想,“劳动光荣、勤劳致富”观念树得不牢的问题,那曲市延伸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爱劳动、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围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优化发展环境等工作,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彰显那曲特色。继续扎实推进“扶志扶智”,助推脱贫攻坚三个“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实,多管齐下、多路并进、多措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狠抓学习 加强培训

  那曲市通过加强扶贫政策学习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理论基础。始终将脱贫攻坚理论学习、政策学习贯穿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坚持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扎实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好中央、自治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4次、指挥部会议5次,先后集中学习了中央、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会议和重要讲话精神。新编《那曲市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手册》《那曲市脱贫攻坚政策知识考试复习提纲》,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学习脱贫攻坚政策的浪潮。

  对5个拟摘帽县(区)的51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93人进行脱贫攻坚履职专题培训,采取训前测试、训后考试的方式,传导责任压力,促其熟知政策。3月20日至23日,对今年5个拟摘帽县(区)的扶贫办主任、分管乡(镇)长、扶贫专干共计112人开展了为期4天的脱贫攻坚政策和业务专项培训。通过培训基层党政正职和扶贫干部更加明确了责任、熟知了政策、理清了思路、坚定了信心,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打下了坚实理论基础。


编辑:方涛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