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走进那曲  正文

​色尼区加贡村养牛:“靠天养”走向“科学养 ”

2019-07-28 12:09:52 来源: 西藏日报

  牦牛是青藏高原牧民群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那曲市色尼区罗马镇加贡村,平均海拔4700米,在这里,村民所有的经济生活都与它有关。加贡村每年冷季长达7至8个月,牧区牧场内灾害频繁,加之草地退化,牦牛生存一直面临较大压力。

  “过去,受以一家一户为主体的经营方式影响,加贡村的牦牛养殖基本‘靠天养’。养殖方式粗放,牦牛‘夏壮、秋肥、冬瘦、春死’现象不能彻底改变。饲养周期长,养殖效益差、商品率低,很难转化为市场条件下的生产力。一直以来,虽然消费者对牦牛肉的需求越来越大,但加贡村牧民的生活条件并没有因为牦牛养殖而有太多改善。”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自治区农科院畜科所所长巴桑旺堆说。

  “从去年开始,一切显得就不太一样了。”牧民洛桑旦增感慨道。去年,自治区科技厅、农科院组织实施的深度贫困地区农牧业科技精准扶贫项目,立足藏北高原牦牛种质资源,将加贡村和西热村作为项目示范点,以合作社为载体,设计与开发应用适宜藏北高原牦牛养殖的高效暖棚设施等,构建藏北高原牦牛增产增效的集成模式,加贡村的变化越来越快。1000平方米的高标准牦牛暖棚设施拔地而起,并配套了新型太阳能恒温饮水系统、饲喂槽、舔砖架等,畜群结构调整、良种选育、营养调控、半舍饲养殖、疫病防控等关键技术先后投入应用。在巴桑旺堆科研团队带领下,牦牛不仅有了属于自己现代化冬暖夏凉的“房间”,有了自己干净的“饭碗”,更有了自己的“专职医生”。

  目前,科技人员正对加贡村牦牛暖棚通风设施、地暖设备、恒温供水系统、自动分群系统等进行优化,提出畜群结构优化方案,选购优质种公牛10头,能繁带犊母牛100头,开展犊母牛分群饲养管理技术集成示范,培训村兽医和合作社成员、牧民150余人。

  在这样一支综合能力强的团队带领下,加贡村的牦牛将成为百姓手中的“致富宝”。“下一步,我们团队将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牧户’的全产业链开发模式,夯实‘一村一合’产业发展基础,加大牦牛两用暖棚设施开发、提升牦牛群体繁殖率,加大牦牛营养与饲养管理等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力度,培养牦牛养殖科技致富带头人3人、基层专业技术人员10人,培训牧民140多人,进一步增强加贡村内生发展动力,实施产业扶贫。”巴桑旺堆说。


编辑:方涛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