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风采 > 援藏手记  正文

援藏干部占金荣:信仰的力量

——在浙江援藏干部人才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9-06-25 15:08:20 来源: 浙江在线 占金荣

  作者 占金荣

  在第八批援藏即将结束之际,冯省长带队来藏看望我们,这是9个月之内,冯省长二次进藏,使我切身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援藏干部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我将铭记在心,在今后的岗位中内化为实际行动,发扬援藏精神,继续拼搏,再立新功。三年援藏工作,感悟良多,谈三点体会:  

  >>>冯飞率代表团进藏考察看望浙江援藏干部人才

  一、坚定了铁一般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三年援藏,使我坚定了铁一般的信仰和信念。记得我刚进入那曲的第二天不慎感冒,由于及时送到西藏军区总医院治疗,得以迅速恢复健康。我没有被这些困难和危险吓倒,调整心态,第一时间跑完了那曲所辖的11个县搞调研。我坚信没有适应不了的环境、只有适应不了的心态。我深刻感悟到,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级市,必须要有与之相匹配的信仰和信念,否则你是无法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铁一般的信仰和信念是我在那曲三年工作的动力源泉,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宝贵财富。援藏三年,值!

101.jpg

  二、锤炼了铁一般的担当。担当才是忠诚,落实方见本色。援藏的这三年,正是那曲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立足于把那曲独特的畜牧产业资源和浙江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和技术优势有机结合,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助力那曲脱贫攻坚。三年来,共牵头引进浙江大央泱牧业开发公司、浙江唯新实业股份公司、天湖实业有限公司等3家内地企业来那曲投资牧业开发,注册资金2.25亿元,可解决6000多人脱贫。先后组织协调那曲市3次参展浙江农博会,先后策划并举办4次那曲牦牛肉及制品推介会,为那曲牦牛历史性的走出西藏趟出了一条路子。牵头设计并指导建设百亩连栋温室大棚,建成后将解决200贫困户的脱贫。做好那曲市农畜产品检测中心建设和运行工作,填补了那曲农畜产品检测的空白。三年援藏,使我真切感悟到,不论环境多少恶劣,只要有担当精神,还是能做出点事的。

  三、升华了民族情感。在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我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为教育扶贫做点有益的事,升华藏汉同胞民族感情。2017年7月,我以农牧局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为重点,发起并筹措30万元资金,设立“那曲地区农牧局圆梦助学基金”,资助对口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在校生。三年来,共资助建档立卡户的学生218名。 同时,我又发起并筹措设立30万元那曲浙江中学“之江圆梦助学金”,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现已累计发放3次,资助贫困学生 693人次。

  (作者系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援藏干部,任那曲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援藏期间把那曲独特的畜牧产业资源和浙江优势相结合,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产业援藏工作,组织协调那曲市首次参展浙江农博会并策划举办那曲农畜产品推介会,牵头设计并指导建设百亩连栋温室大棚。他是自治区第八批优秀援藏干部,2019年被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奖并获自治区援藏干部人才先进典型事迹推荐。)

编辑:方涛

援藏的这三年,正是那曲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立足于把那曲独特的畜牧产业资源和浙江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和技术优势有机结合,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助力那曲脱贫攻坚。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