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风采 > 援藏手记  正文

援藏干部刘琳:在援藏岗位上敢于担当作为

2019-06-25 15:11:12 来源: 浙江在线 刘琳

  作者 刘琳

  我是浙江宁波卫计委选派的援藏干部,在高原中的高原,海拔4000米的藏北那曲比如县,探索了一条针对西藏特点,且在西藏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县级医改新路——医改“比如模式”。短短两年多时间,比如县医疗卫生事业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冯飞率代表团进藏考察看望浙江援藏干部人才

  女儿四岁送妈妈援疆,女儿八岁送我援藏。

  到岗后,我不把自己当外人,克服高反、缺氧、低压,半个月走遍了全县十个乡镇。面对落后的医疗卫生条件以及当地“地广人稀、资源分散”的特点,创新提出了“整合管理和集约运行”以及“县乡一体化”的改革思想,形成了涵盖医疗、医药、医保的《比如县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意见》,获得县委县政府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因此被任命为县卫计委主任、医疗集团院长,统筹医改工作。我将县人民医院、藏医院、妇保院、疾控中心及所有乡镇卫生院,整合为人财物统管的“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成为西藏首个县乡一体化的县级医疗集团。我还对规划、编制、运行架构、绩效考核、对外合作、人才措施等等进行全面梳理,出台十个配套文件;把十个乡镇基层医疗机构整合为四个片区集中运营;打破编制限制,利用年薪制、合同制面向全国,通过网络途径为偏远艰苦的比如县招聘人才80余人,完成了别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的58条意见,让建设中的比如县人民医院综合体从类似办公楼转变为达到二甲医院标准的医院建筑,且节约拆装等费用一千余万元;我推动医保改革,推动特色品牌学科建设,创建二甲医院,推行信息化管理,实行临床路径和单病种付费,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及巡回医疗,开展远程医疗,推动集团文化建设,均取得很好的成效。

102.jpg

  医改推行仅两年多,比如县医疗卫生工作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大病县外转诊率下降近一半,县人民医院从无手术能力到可以开展二十余种手术,老百姓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全面体检、可以看大病。医改“比如模式”被多县借鉴推广。各级领导对医改“比如模式”给予充分的肯定。自治区齐扎拉主席,组织部曾万明部长等领导到现场调研。医改多次被西藏日报,中国民族报,新华社等采访报道。

  我建议,对于专业人才,可以根据职称和学历,自治区能适当下放入编的权限,让各县可以按自己的需求,招聘并留住人才。

  感谢那曲比如县的领导充分信任援藏干部,大力支持医改“比如模式”的推行。感谢组织给我这个援藏的机会,鼓励我在援藏岗位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干、勤于干、创新干。希望自己的努力,能为比如百姓带来切实的实惠。援藏也让自己快速成长,在回到浙江的工作岗位时,我会继续努力,发挥自己的经验,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系宁波援藏干部,任比如县卫健委主任、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院长。援藏三年,根据西藏特点创新推行县级医改“比如模式”,带领县医疗卫生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比如模式”被西藏多地区多县借鉴推广,他本人获评2018年浙江省“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好干部,还获评首届感动那曲人物。)

编辑:方涛

女儿四岁送妈妈援疆,女儿八岁送我援藏。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