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风采 > 援藏手记  正文

援藏干部王世美:在生命禁区点燃生命的希望

——在浙江援藏干部人才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9-06-25 15:16:28 来源: 浙江在线 王世美

  作者 王世美

  非常感谢冯省长一行再次到西藏看望慰问我们。我是杭州派出的援藏干部王世美,现任色尼区教体育局副书记副局长,负责全区教师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党建、贫困生资助等工作。

  下面我想借此机会向各位领导汇报我三年援藏工作中品尝到的“苦”与“甜”。

>>>冯飞率代表团进藏考察看望浙江援藏干部人才

  一、援藏三年品尝到了人生的四种“苦”

  在生命禁区生存的艰苦,文化差异背景下开展工作的辛苦,长期作别亲人的孤苦以及倍受高原疾病缠身的痛苦。三年前,我们进藏时没有人身体不好,但现在没有人身体是好的。

103.jpg

  二、援藏三年更体验到了三种“甜”

  第一种“甜”是锤炼了党性,净化了心灵。在“世界的屋脊”未必能看到天堂,但肯定能感受到坚守的力量。在那曲这生命的禁区,像松吉扎西书记这样的当地干部群众要驻守一辈子,甚至奉献完自己的青春,还贡献子孙。与他们朝夕相处中时刻都能感受到家国情怀和“老西藏精神”。

  第二种“甜”是感受到援藏的成就。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这三年里,在浙江、那曲两地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在省援藏指挥部支持指导下,我们杭州援藏组在领队王仁同志的带领下与当地干部一起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把一个“城乡差距巨大、教育条件落后、教学质量不高”的色尼区创建成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让农牧区的孩子也能跟我们浙江的孩子一样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第三种“甜”是促进了两地师生的交流交往交融,营造了民族大团结的良好氛围。三年中,我们杭州援藏组开展了“让每一位教师都得到培训”“让每一位贫困学生都得到资助”“让每一位师生都喝上干净水”“让每一所学校都享有互联网教学”“让每一所学校都有图书室”“让每一位幼儿都有喜欢的玩具”“让每一所学校都能供上暖”“让每一所学校支部都成为立德树人的战斗堡垒”“让每一所学校都使用统编教材”“创建一所优质初中”等“十个一”教育援藏工程。这“十个一”教育帮扶工作得到了浙江社会各界的热心支持,纷纷捐款捐物达2300多万元。同样,那曲的师生对我们浙江也有了更多的向往和感情。三年中,我们一共组织了十批300多位教师走出雪域高原赴杭州学习培训;组织了四批60位贫困学生游学杭州,住在小伙伴家里,感受城市的美好;组织14位患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和唇腭裂孩子到浙江最好医院接受免费就疹。他们在杭州不仅学到了知识、开拓了眼界、转变了观念,更感受了浙江人民对他们的深情厚谊,体验到汉藏民族一家亲。

  回顾三年援藏工作,我们不敢有丝毫自满;面对未来工作,我们怀有无比自信,因为我们曾在生命禁区点燃生命的希望,在世界屋脊的屋脊塑造人生的高度,在没有树的城市做百年树人的工作,更是因为我们是——“援藏干部”!

  (作者系杭州援藏干部,任那曲市色尼区教体局副局长。援藏期间募集2000多万元资金(设备),精准实施教育援藏“十个一”项目,助推色尼区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其本人获评2018年“浙江省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好干部”。)

编辑:方涛

在世界屋脊的屋脊塑造人生的高度,在没有树的城市做百年树人的工作,更是因为我们是——“援藏干部”!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