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风采 > 援藏手记  正文

援藏教师黄维:真情援藏 初心使然

——在浙江援藏干部人才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9-06-25 15:20:55 来源: 浙江在线 黄维

  作者 黄维 

  我是来自嘉兴四高的援藏数学教师黄维。2016年3月,我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怀着奉献边疆教育的初心,报名了“组团式”教育援藏。然而,造化弄人。2016年底我爱人查出肺癌(中晚期),2017年初我父亲查出食道癌(晚期),家中还有一个刚满三周岁的小孩,加上双方父母相隔千里,体弱多病,作为独生子的我当时倍感艰辛。

>>>冯飞率代表团进藏考察看望浙江援藏干部人才

  2017年底,组织考虑到我的实际情况,郑重征询我是否还要援藏时,在家人的支持下,我毅然选择前行。进藏后头晕、口干、胸闷、咳嗽、睡不着觉,种种高原反应接踵而至。第一周,我就开始感冒,从三月持续到五月,持续的咳嗽很快就让我出现了心脏三尖瓣返流。一直到现在,我晚上基本还是醒3次以上。但一想到教育援藏的初心,我觉得一切都能克服,我一定要真情援藏,实力援藏!

105.jpg

  我们“组团式”教育援藏团结合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发展的实际,通过“四大引领”,为那曲培养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培育爱国奋进的高中学子,努力把受援学校建设成为“自治区一流、全国知名”的现代化名校。我们组建拉那第一届浙江班,在拉萨市九校联考106个平行班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在传帮带方面,开展“浙那青蓝”工程,理化生研训班,师徒结对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浙江名师名校资源,请进来走出去,带领当地老师写论文,做课题,开发校本教材,推动实验室建设等帮助拉那教育教学水平屡创新高,率先实现自治区5个百分百,连续两年升学率在99%以上,本科也达到67%,同时多位教师在自治区比赛中获一等奖,真正做到变输血为造血。

  在藏期间,语言的不通,文化习俗的差异,让我深刻体会到边疆工作的不易。我在教学中发现,那曲孩子的理科十分薄弱,有些高中生连基本的加减乘除都不会。我通过与孩子谈心,找出孩子的兴趣点,然后改编教材,优化课堂教学,特别是在课后作业的选择上,精挑细选,讲解细致。通过努力,我让班级平均分在一学期内从29提高到78,创造了拉那的历史,在后续的教学中,也一直稳居年段第一。我把这种方法也传授给其他老师,共同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学上的成功让我坚定了对教育事业的初心。同时在和受援学校一同成长的过程中,在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以及汉藏融合等方面都有很大收获,工作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

  2019年5月,我父亲去世,我没有赶上见他最后一面。想着已经落下功课的孩子们,丧假未满,我就匆匆赶回来继续工作。虽心有万般遗憾,但援藏于我无怨无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觉得只要坚定党员的信仰,坚持奋斗的决心,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定能不负青春韶华!

  (作者系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教学主任,任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副校长及数学老师,获评2019年浙江省劳动模范、2018年西藏自治区最美援藏教师。)

编辑:方涛

我们始终保持着高在藏率和高在岗率,也克服了下乡道路差,交通安全风险大的困难,扎根当地,用行动默默的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体现了浙江铁军的风采。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