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智力援藏  正文

海拔丈量奉献情 记温州康宁援藏医疗队首次援藏之行

2019-08-04 20:53:58 来源: 温州康宁微信公众号

  “援藏第四天,看到如此多藏胞驱车三四百公里赶来,我们不忍心让他们再多等一天。每个队员加大了工作量,晚上就出现高反缺氧,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但我们要努力完成今天的工作任务,一个也不能倒下。”

  在援藏医疗队员的朋友圈内,队长唐伟主任记录着每天工作点滴,互相鼓励。

  这段难忘之行,从7月26日凌晨开始了。转机西安的队员们还来不及好好洗漱,就踏上飞往拉萨的航班。本次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农工党温州市康宁医院支部援藏医疗队由集团高管、精神心理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资深精神科医生,心理评估及治疗的两名研究生组成。漫漫援藏之路,他们向西穿越数千里,向上爬升五千多米,这是属于温州康宁的第一次,也是属于民营精神专科医院的第一次赴藏区进行医疗救助。

  一个人的朝圣之旅 一群人的平凡之路 

  远方的雪域高原连绵辽阔,他们知道离西藏越来越近了。印象里的西藏是一片“吉祥之地”,看那日光倾城,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经幡飘飘,是苍茫而特别纯粹的美。但正如游记里常说的那样,“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哪怕畏惧高反,所有的人却都也想走上一回。

  在飞机即将降落海拔3569.5米的拉萨贡嘎机场时,坐在唐主任身边的一位女士突然从座位上站起走到过道上。“脸色苍白,手捂着肚子和头”,唐主任立刻意识到情况不对,接下来发生的事也证实了他的想法。该女士因惊恐急性发作突然开始紧张不安、大叫、哭泣,双手紧握、不停抖动,并倒在过道上。见状,唐主任赶紧扶住她,帮助她平躺在座位上,尝试反式呼吸和全身放松训练,并一直给她做手压脚压按摩。面对事后各大媒体的点赞,唐主任说:“本次援藏医疗队就是来西藏帮助筛查精神疾病和心理健康问题,没想到在飞机上就开始了。这只是举手之劳,我想换成别的医生,也会这样做的。”

webwxgetmsgimg.jpg

  唐主任飞机上紧急救助乘客

  在飞机上还可能遇到同行的医护人员,但在西藏偏远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文化历史等因素,这些地方的医疗卫生事业,特别是精神医疗领域,还有着相当的差距。据悉,西藏是全国唯一没有精神专科医院的省份,精神科医生的发展也才刚刚起步。大多藏族同胞不知道什么是心理健康,更谈不上出现心理问题时的解决途径了。

  今年刚毕业的首届“康宁班”留院学生滕超便是主动申请援藏的,她瘦弱清秀的外表,起初还是让大家有些担心。但她说当得知那里医疗服务简陋,患者常常要忍受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的辗转到其他医院求治,有的还因此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这使她感到非常难受,也正是这样一份医者仁心,让她更加坚定了援藏的决心。

  跟旅人不同,援藏之路不仅是巍峨群山、洁白云朵、漫山牛群、星河点点的浪漫,而是有很多的突如其来、高寒、缺氧、刺眼的阳光、艰难的翻越,是挑战更是一种责任。

编辑:吴越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