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智力援藏  正文

海拔丈量奉献情 记温州康宁援藏医疗队首次援藏之行

2019-08-04 20:53:58 来源: 温州康宁微信公众号

  从五米到五千 海拔丈量生命的厚度 

  西藏,世界的屋脊,那曲,又称“屋脊上的屋脊”。而那曲地区申扎县正是他们要去的地方。温州平均海拔5米,那曲海拔约为温州的1000倍,氧气含量和气压约为平原地区的60%左右,高原上最宝贵的就是氧气,他们要经历的是比在拉萨更严重的高原反应。

  清晨,援藏队员们顺利抵达了拉萨贡嘎机场。申扎县卫健委主任索朗巴姆、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坚以及科员耿浩东,捧着洁白的哈达,热情迎接远道而来的援藏队伍。为了能更快开展工作,唐主任把当地行程任务安排得满满的,还没等大家缓过劲来,便踏上了前往申扎的路。

webwxgetmsgimg (2).jpg

webwxgetmsgimg (3).jpg

  援藏医疗队顺利抵达拉萨

  申扎的路高且险,汽车在狭窄的山路上盘旋,正在施工的路段,更是崎岖难走,低头就是深沟大壑。一路转上去,一个弯接着一个弯,弯弯相扣,车的方向盘左回右转,忙个不停。窗外的风景像电影倒放的片段,一路高山云雾缭绕,山丘起伏,草和少许小灌木衬着申扎的地广人稀,显出几分荒凉。

  驱车500公里,颠颠簸簸8个半小时,翻越5200米的垭口,到达申扎后,还在晕车之余,高原反应就“趁虚而入”了。但队员们来不及休整旅途和高原反应带来的疲惫,便又迅速投入到了工作中。他们跟当地医院工作人员细细询问情况,耐心为他们讲解接下来的诊疗安排,并与申扎县正式签订了帮扶协议。

webwxgetmsgimg (4).jpg

  与当地工作人员讨论诊疗安排

  “村民们得知温州的专家要来申扎义诊,都很高兴,也很热情,很多人一早就从大老远赶来排队。”申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说,这里地广人稀、高寒缺氧、气压低风沙大被喻为生命禁区。

  在这片20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不到2万藏族民众,以游牧为生,逐水草而居,因此分布非常分散,经常几十里地才有一户人家。由于恶劣的地理气候原因,对这里生活着的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加之医疗条件落后,致使精神疾病时有发生。

  恰逢近来时有降雨,天空阴沉,失去了以往的颜色。气温下降,空气含氧量也跟着下降,本来就缺氧的申扎县更加让人难以适应,胸闷、气短、头昏、脑胀等缺氧症状加重。但为了能给更多藏族民众做筛查和诊疗,队员们不断给自己加大工作量,当天夜里大家便都出现了严重的高反症状,呕吐不止和头疼发热,这些事让身为队长的唐主任在之后说起时眼里含着泪水。

webwxgetmsgimg (5).jpg

webwxgetmsgimg (6).jpg

  援藏医疗队为藏族民众筛查和诊疗

  即使身体不舒服,队员隔天仍坚持一边吸氧一边为患者看病。由于不断有病人陆续赶来,诊疗结束的时间也一延再延。队员们接诊了患者240余人次,几乎连喝水、上厕所都顾不上。这样的真诚也让藏族民众深受感动。

  在前来就诊的人群中,一位藏族小女孩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小女孩今年刚刚7岁,长了一双漂亮的大眼睛,但从她的眼里却看到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忧伤。经过唐主任的检查后,发现小女孩居然患有精神发育迟滞。由于医疗条件落后,小女孩的家人一直不了解她的病情,因此也耽误了治疗。而像这女孩一样小的情况在这里却是普遍存在,家里人不知道什么是精神疾病,也不知道如何治疗精神疾病。可能大家会觉得生活在藏区,与自然为邻,怎么会得精神疾病呢?但事实却是如此,仍有这么一部分人需要我们去关心,去伸出援手。

  因为语言不通,除了通过翻译告知病情,队员们和患者间并没有过多的交流。但是透过患者的眼神,他们却能够读到一种感动,温暖人心。

  在后来返程的路上,院长助理刘家洪回忆到,经历了头痛、睡眠障碍、气喘等一道道关口,但想想比起看到病人舒展的笑脸,这些又算什么呢?天还在下着雨,远方的山峦却已变得格外好看。

编辑:吴越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