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产业援藏  正文

浙藏非遗纺织扶贫工坊落户那曲 助力那曲妇女群众就地就业增收和脱贫攻坚

2020-07-25 13:25: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贾永义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通讯员 贾永义)为进一步巩固那曲脱贫攻坚成果,帮助妇女群众实现不离乡、不离土、不离家就业增收,7月25日,由浙江省援藏指挥部牵线,浙江省海洋渔业船舶交易服务中心、浙江小巷三寻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阿里巴巴社会公益部、杭州市下城区社区学院等单位联合援建的浙藏非遗纺织扶贫工坊项目启动仪式在那曲大厦羌塘广场举行。西藏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江措拉姆到会致词,区妇联一级巡视员张莉蓉,那曲市委书记敖刘全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浙江援藏指挥长苗伟伦进行了授牌和捐赠,阿里巴巴集团社会公益部总监樊辉通过视频致辞。会议由副市长李猛主持,那曲市妇联副书记、主席阿梅,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建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贾永义,小巷三寻公司总经理郑芬兰、妇女联合总经理文措等单位代表及200余名妇女群众参加了现场活动。

01.jpg

  江措拉姆书记致词表示,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发挥“红娘”作用,动员浙江爱心企业和非遗传承人来到那曲,支持那曲手工编制和本地刺绣发展,对带动那曲妇女不离家创业就业、促进民族团结、加强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此次“浙藏非遗纺织扶贫工坊”项目启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调动姐妹们积极性、主动性,通过项目帮助更多妇女技能提升,培养更多的致富女能手,变“输血”为“造血”,把“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落到实处、引向深入,让妇女在劳动和创造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2.jpg

  敖刘全书记讲话强调,浙藏非遗纺织扶贫工坊项目启动仪式是那曲市脱贫攻坚历程中的一件大喜事,是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各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对那曲扶贫实业鼎立支持的生动体现,必将为那曲产业扶贫注入强大动力,对推动那曲妇女创业就业、持续稳定脱贫、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具有重大意义。希望自治区妇联、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和各爱心企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该项目建设,为该项目的发展壮大和走向市场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帮助更多那曲妇女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增收,共同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1.jpg

  妇女能顶“半边天”。浙藏非遗纺织扶贫工坊项目立足于牧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两个独特作用”,以激发妇女脱贫内生动力为目标,聚焦妇女手工编织存在的效率、设计和销售三大难点,从设备改进、人员培训、工艺创新、产销对接等方面全链条支持那曲手工纺织发展,推动具有传统文化、民族特色的手工编织与现代生活时尚元素完美融合,让传统纺织品变成有市场价值和需求的新产品,从而带动更多妇女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构建“造血式扶贫”长效机制。目前该项目已取得积极进展,一是指导那曲市妇组建成立了那曲“羌塘雪莲花巧手之家”,这是那曲第一个以手工纺织为主的产业联盟,制度化地推动了全市纺织从业者的交流和抱团发展;二是邀请浙江省海洋渔业船舶交易服务中心等单位向那曲妇女爱心捐赠了50台手工纺织机,显著提高了那曲手工纺织效率,让原先需要3-5天完成的纺织品现在只需1天就内完成,而且更加轻便和实用;三是组织浙江省非遗保护单位浙江小巷三寻和杭州映山静水刺绣工作室来到那曲,现场为来自25个镇43个村的100多位牧民和妇女,开展了3天的纺织技艺及刺绣技艺技术培训,快速提高了妇女对新型纺织机和刺绣技术的操作能力;四是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建立了海拔最高的“阿里巴巴魔豆妈妈手工的村落直播间”,通过网红和手艺人带货,展示和销售那曲民族手工艺品;五是联合杭州市下城区社区学院开设“那曲行走的工匠”课程,邀请5名具有丰富纺织经验的巧手之家妇女作为特聘技师,并通过“享学云”直播平台,面向国内外推广那曲非遗手工技艺;六是联合手工村落集宿代表(织宿),在浙江建设了以那曲民俗为主题的特色民宿,吸引长三角地区消费者就近体验那曲特色手工艺品和农牧产品;七是牵线浙江小巷三寻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那曲妇女联合、天湖实业(放牧人)等单位,联合开发那曲畜产品和纺织品深度融合的特色礼盒,打造“男牧女织”品牌,并依托浙江政采云平台那曲扶贫馆、阿里巴巴魔豆妈妈官方公益网店、玩物得志电商销售等平台,面向全国高端客户推销那曲优质特色产品。下一步,浙藏非遗纺织扶贫工坊项目将发挥浙江纺织强省优势,进一步深化运行机制,整合更多浙藏两地资源力量,加快那曲手工纺织工艺升级和市场拓展,为那曲妇女群众实现“不离土、不离乡、不离家”就能就业增收愿望,为那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多浙江力量。

2.jpg

  活动前一天,江措拉姆书记、敖刘全书记、苗伟伦指挥长等领导参观了正在进行手工纺织机培训的妇女,希望那曲妇女们倍加珍惜浙江援藏和各爱心企业的支持帮助,有效利用先进工艺设备,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产品,最大程度提升产品价值,不断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带动更多妇女群众实现创业就业。

3.jpg

4.jpg

编辑:董菁

7月25日,浙藏非遗纺织扶贫工坊项目启动仪式在那曲大厦羌塘广场举行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