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产业援藏  正文

浙江援藏宁波工作组念好“研、驻、导、育”四字诀 切实推进医疗援藏工作

2020-08-08 19:22: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甬如轩

7.jpg

  浙江在线8月8日讯(通讯员 甬如轩)浙江援藏宁波工作组进藏以来,坚持“一批接着一批干”,做深做实历任援藏干部在医疗卫生、教育发展、社会事务等方面的民生援建项目,根据省指“破冰扫雪”九大行动统一部署,以“甬助比如”援藏项目三年攻坚行动为统揽,积极念好“研、驻、导、育”四字诀,切实推进医疗援藏工作。

8.jpg

  研:积极调研谋划医疗援藏,打造健康比如3.0。援藏医生进藏后坚持边休整边适应,一月内跑遍了比如县8乡2镇和部分村,谈话300余人次。经调研决定围绕“人”来做医疗援建工作,通过“培育人”来提升当地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强县、联乡、提村”,打造健康比如3.0。“强县”,以学科建设强院,培养本土医疗人才。通过援藏医师实施“导师带教制”,建设3-4个学科,培养8-10位本土当地年轻医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骨干队伍。宁波援藏领队叶秀贝募集计划外援藏资金380万元,建成那曲市首个医疗教育培训基地——“比如县医疗教育培训基地”,医院购置150万元教学模具,可以对全县医务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打针、缝皮、接生、腰穿、胃镜、腹腔镜操作等各种技能的培训。“联乡”,进行县乡一体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医疗集团化改革,10个乡镇实行四个片区中心卫生院运行,县人民医院派送医疗人才驻院,作为那曲市卫健委信息化县乡一体化试点,联通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宁波援藏工作组募集计划外援藏资金10万元,以援藏医生为主建立“天路医行志愿服务队”,到各乡镇卫生院和交通不便的乡村进行医疗援助。活动启动以来,已到虫草采挖点等义诊3次,服务群众200余人,免费赠送药品3000余元。“提村”,进行村医改革,提升村级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能力。2019年11月启动“村医改革”,举办了比如县首届“村医发展论坛”,共330余名村医参加,通过四场村医发展论坛,收集意见建议63条。2020年7月份进行西藏自治区首次“村医竞聘上岗”,500人报名竞争168个村的村医岗位,年底前援藏医生利用“比如县医疗教育培训基地”完成对所有村医的岗前培训和业务提升规范化培训工作。

9.jpg

  驻:援藏医生利用专业技术扎根雪域高原,为比如群众健康服务。入藏抵达比如后,第二天稍感适应,黄诗良带领陆志峰、林毅两名队员到比如县人民医院熟悉情况,并在内科病房成功复苏一位心跳骤停的患者。2019年到医院后恰逢医院创二甲,团结带领援藏医生和当地医务人员同要求、准时上下班,经常加班到晚上十点。经过数月努力,援藏医生助力比如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自治区“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一年来,医疗人才认真工作,共完成手术160余台,其中那曲市首例手术2台,比如县首例手术10余台。援藏医生有急诊病人随叫随到,为抢救危重病人,一年来援医医生陈文忠、董平、陆志峰、林毅等36人晚上去医院急诊,完成急诊手术18台,成功抢救危重病人21人,其中3名重危孕产妇成功脱险,母子平安。在年初新冠肺炎肆虐期间,援藏医生担任比如县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指导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培训新冠肺炎知识,设立隔离病区,比如县还成为那曲市最早进行关卡测温登记防控措施的县。宁波援藏工作组募集了价值60万元的口罩、隔离服等防疫物资,为那曲市比如县健康脱贫和疫情防控贡献了浙江力量。

10.jpg

  导:宁波援藏工作组四处联络,导入资源援助比如医疗发展。在浙休整期间,联系宁波企业奥力达机电有限公司,为比如县人民医院捐赠一台价值12万元的潍柴发电机组,以缓解因冬天下雪影响导致供电不稳,造成医院大型医疗设备损伤的问题。2019年12月,黄诗良在休整期间到北京解放军总医院拜访,2020年2月份和5月份两次到宁波市中医院联络,2020年5月份到四川绵阳三院和四川成办医院联系,和联络医院领导商讨援助比如医疗事宜。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在高丽杰部长带领下,一行7人于7月14日-16日在比如义诊服务群众200余人,签署两院远程医疗服务协议;四川绵阳三院在张润峰副院长带领下,一行11人于7月31日起对比如县人民医院进行学科帮扶、手术治疗、义诊、讲学等医疗援助半个月,并签署了两院远程医疗服务协议;四川成办医院与比如县人民医院签订协议,比如县人民医院成为成办医院西藏内分泌临床研究中心协同医院。

11.jpg

  育:变输血为造血,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为指导年轻医生业务,宁波援藏医生为县人民医院医生查房600余次,教学讲课50余次,组织疑难病例讨论20余次,并于去年11月开始实行援藏医生“导师带教制”。五位援藏医生每人带1至2位本土医生,通过手把手教导、理论教学等方式,目前有5位本土医生已能独立完成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腹腔镜下剖宫产术、全麻和无痛麻醉操作、胃镜操作等。在建成的医疗教育培训基地,宁波市李惠利医院通过远程教学,绵阳三院、浙江上虞人民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宁波援藏医生给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医务人员培训20余次,提高了当地医务人员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深化“三交”活动,宁波援藏选派出4批次12位比如县医生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宁波市妇幼儿童医院、宁波市北仑区人民医院进修。派出5批共22人到浙江上虞人民医院、四川绵阳三院等医院进修学习。在进修学习中,强化定向培养和结果考核,大大提高了培训效果,为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周若耶

浙江援藏宁波工作组进藏以来,坚持“一批接着一批干”,做深做实历任援藏干部在医疗卫生、教育发展、社会事务等方面的民生援建项目,根据省指“破冰扫雪”九大行动统一部署,以“甬助比如”援藏项目三年攻坚行动为统揽,积极念好“研、驻、导、育”四字诀,切实推进医疗援藏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