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产业援藏  正文

浙江援藏帮助班戈色瓦绵羊成功创建西藏首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2020-09-30 09:15: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巍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通讯员 王巍)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0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经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技术评审确认,并在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公示,“班戈色瓦绵羊”被正式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这不仅是西藏唯一一个入选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也是西藏获得的第一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1.jpg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是指在特定区域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的农产品。名特优新农产品的收集,对筛选、培育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满足公众对安全优质营养健康农产品的需求,实现优质健康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有着重要意义。

  班戈色瓦绵羊基地建设项目是中组部确定的19个“小组团”援藏任务之一,由浙江第九批援藏农牧组团负责推进。浙江援藏指挥部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多次调研,并制定了帮扶工作计划。浙江援藏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苗伟伦在调研色瓦绵羊产业时指出,色瓦绵羊是在高海拔、高寒环境下形成的具有显著区域特色的优良绵羊品种,在当地脱贫攻坚、富民增收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生态承载力、传统牧民消费习惯等影响,产业规模和市场化程度尚处于起步阶段,今后通过科学规划、品牌打造、体制机制创新等,其发展前景十分值得期待。

2.jpg

  结合色瓦绵羊产业现状,浙江援藏农牧组团发挥优势,开展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创建工作。联合那曲市农产品质检中心、浙江专业检测机构,进行了色瓦绵羊肉质综合评价鉴定,从多个角度对羊肉品质进行了分析研究,为产品的宣传和推广,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支撑。随着班戈色瓦绵羊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的成功创建,下一步,农牧组团将指导班戈县在做好色瓦绵羊品质的同时,更加注重做好品牌的文章,进一步挖掘色瓦绵羊的历史文化资源,并积极开展地理标志农产品创建工作,助推当地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主旋律。

编辑:周若耶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0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经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技术评审确认,并在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公示,班戈色瓦绵羊被正式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这不仅是西藏唯一一个入选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也是西藏获得的第一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