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风采 > 援藏手记  正文

占金荣:这个“牦牛局长”不一般

2019-05-21 14:48:42 来源: 浙大香港理大联合中心 费必胜

  “我只担心一件事,就是怕我配不上我所受的苦难。”

  2016年7月,在海拔4500多米的西藏那曲,与以往一样,新一轮援藏干部轮换有序进行,与以往不一样,轮换迎来了一位特别的援藏干部。这位一到那曲偏偏不把自己当“外人”,做起“自家”事的人,就是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西藏那曲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正县长级)占金荣。

  时至今日,占金荣仍然保持着刚来羌塘草原那会儿的满腔热忱,只是在这份热忱之下,多了千丝万缕割舍不断的情愫。

100.jpg

  苦难是试金石,面对苦难的态度,最能体现出一个人的内在品质和外在价值。

  到达那曲开始援藏工作的第二天,占金荣不慎患上重感冒,幸亏及时送治,才得以恢复。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担心,占金荣乐观地说,“既来之,则安之,没有适应不了的环境,只有适应不了的心态。”

  根据组织安排,占金荣任那曲市农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和农牧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走上崭新的岗位,占金荣第一时间跑遍了那曲地区11个县,进行了充分调研,提出了明确的工作思路和路径:依托那曲独特的畜牧产业资源和浙江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和技术优势有机结合,做好“引进来”、“走出去”和“就地创业创新”三篇文章,从产业发展、市场开拓、技术指导、智力提升和资金扶持上帮助农牧民脱贫。

  他是把那曲地区藏香猪成功引种到浙江繁育的第一人

  他是那曲牦牛走出西藏的开拓者

  同事们和牧民群众喜称他为“牦牛局长”、“香猪局长”

  在那曲,占金荣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同事们、牧民朋友们“吹吹牛”。他的目标是把那曲的牦牛、藏香猪“吹”到浙江去,把浙江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吹”到那曲来。

  为了“吹”好这个牛,占金荣每天像打了“鸡血”似的。他希望争分夺秒,为那曲群众多办点实事。即便后来患上冠心病,他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工作势头。三年来,在他的牵头协调下,浙江唯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央泱牧业公司、宁海前童玉泉园农庄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先后来那曲投资牧业开发,注册资金2.25亿元。

  很多在别人眼里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占金荣做成了。藏香猪肉在全国各地非常畅销,但是把种猪源引进到内地可以说是天方夜谭,死亡率达90%以上。但占金荣不信邪,在充分论证,保障措施周全的基础上,首批75头藏香种猪历时5天5夜、行程9000多公里,于2017年5月12日顺利抵达浙江大央泱牧场,这标志着那曲藏香猪引种工作首战告捷,也为今后藏香猪产业入浙积累了经验。据悉,浙江大央泱牧业开发公司在那曲注册成立西藏大央泱有限公司,共投资7500万元,在那曲从事藏香猪、牦牛等优质畜产品养殖加工经营,在嘉黎县尼屋乡投资建设规模300头能繁母猪的仔猪繁育场。将带动2000户4000多人脱贫。

101.jpg

  为了推进那曲牦牛“走出去”工程,实施产业扶贫,造福于那曲牧民,占金荣先后两年组织协调那曲地区相关企业参展浙江农博会,组织浙江企业参加那曲畜产品展销会。在他的协调下,浙江唯新实业、浙江世纪联华华商集团与那曲相关企业签订了2.46亿元(2018年)的购销协议。其中,唯新实业与那曲羌塘牧业合资成立那曲羌塘唯新食品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的高端牦牛肉松、高端藏香猪肉制品、那曲牦牛肉酥、肉丸已经批量投放市场,那曲冰鲜牦牛肉已在世纪联华20多个名店上架销售。占金荣先后策划的那曲牦牛肉上市品鉴会、“舌尖上的那曲”那曲商品推荐会和“情满羌塘有味那曲”推介会,让那曲牦牛在吴越大地名声大作。这也是那曲牦牛第一次走出西藏。占金荣“牦牛局长”的称号就是这样得来的。

102.jpg

  为那曲牦牛走出西藏,没人知道占金荣殚精竭虑地付出了大量心血。企业协调屠宰证、防疫条件合格证,规范企业出厂报告,免费为企业申报第三方检测,以及商定运输方式和运输路线等等,每一个环节,占金荣都操碎了心。

  他是主导规划设计那曲地区连栋温室大棚的第一人

  “吃到新鲜蔬菜难,吃到那曲原生态的蔬菜更难!”这是那曲干部群众的心里话。占金荣是一个不畏艰难的人,为了让那曲的群众吃上原生态的蔬菜,形成蔬菜产业,根据援藏指挥部的安排,他先后10多次组织专家组调研论证,拿出“浙江省产业精准扶贫示范基地——百亩连栋温室”的可研规划,目前,投资6700万元的百亩连栋温室大棚已开工建设,它的建成将解决200多名牧民脱贫。

  英雄的出处来自于强大的内心,来自于对从事职业的执著追求,也来自于对弱势群体的悲悯情怀。2016年,占金荣一到那曲市农牧局就深入调研农牧局脱贫挂钩村建档立卡户的实际情况,与同事们研究制订出台了《那曲地区农牧局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并用三年时间,深入开展了技术扶贫、智力扶贫和产业扶贫工作:根据扶贫联系点的实际需求,占金荣组建农牧业技术专家服务队到那曲,开展畜牧业生产技术和人工种草技术等菜单式培训。

  培训期间共发放误工补贴12万余元,户均增收600元,牧民群众积极性高涨,共开展6期培训,2700多人次学到了技术。帮助联系点规划设计蔬菜生产基地,总投资700万元,从援藏资金中挤出10万元支持比如县做好前期规划设计工作,目前蔬菜生产基地的规划可研和初步设计已经完成;2016年至2017年,争取15万元援藏资金,帮扶慰问41户贫困家庭共166人。同时,组织开展送医送药活动,免费诊治480余人次,免费送去价值16000余元的药品;以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为重点,发起并筹措30万元资金,设立“那曲地区农牧局圆梦助学基金”,资助对口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在校生。共资助建档立卡户的学生218名,发放助学金16.39万元。发起并筹措30万元资金建立了“之江圆梦助学金”,支出资金 14.96万元,共资助贫困学生 693人次,奖励优秀教师42人次;比如县白嘎乡欧泽村贫困户布松家有5个孩子,他是占金荣的对口联系户,在占金荣的开导下,布松学会了种草技术,实现年增收5000多元,于2017年顺利脱贫。5个孩子中,4个上学的孩子得到了“那曲农牧局圆梦助学基金”的关爱,切实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从美丽的东海之滨到羌塘草原,占金荣同志用躬行与真情诠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生命的厚度。2016年、2017年、2018年,占金荣连续三年被评为那曲市优秀公务员,荣立三等功一次;2016-2017年度那曲市农牧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首届“感动那曲人物”提名人选;2017年度西藏自治区农牧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先进个人。2017年7月,那曲市农牧局党组作出向占金荣同志学习的决定;2017年10月17日,西藏日报长篇报道该同志援藏先进事迹并配发评论员文章。2018年8月,经那曲市委和浙江省援藏指挥部推荐,报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审查批准同意,中央电视台派出摄制组对占金荣同志援藏扶贫故事进行全程拍摄。

103.jpg

  占金荣用无限的忠诚、坚定的信念彰显了当代共产党人高尚的情操,用坚韧的毅力和事事躬行的行动展现了“浙江铁军精神”,用创新的精神和实干的作风诠释了生命的厚度。

编辑:方涛

从美丽的东海之滨到羌塘草原,占金荣同志用躬行与真情诠释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生命的厚度。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