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苗伟伦率队赴班戈县调研指导色瓦绵羊产业发展工作

2020-05-19 09:41: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巍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通讯员 王巍)班戈色瓦绵羊基地建设项目是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确定的全国17个组团式援藏项目之一,由浙江第九批援藏农牧小组团负责推进。为做好班戈色绵羊基地建设组团式援藏工作,5月18-19日,那曲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苗伟伦率有关同志、农牧小组团赴班戈县马前乡调研色瓦绵羊产业发展工作。那曲市政府副秘书长、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建南,那曲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石循凯,那曲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浙江援藏农牧小组团负责人贾永义,班戈县县长次仁扎西,班戈县常务副县长范哲瑞等陪同调研。

1.jpg

  苗伟伦一行在马前乡政府听取了县乡政府关于班戈色瓦绵羊的由来、养殖现状、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的情况汇报,并与涉及的5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还实地考察了色瓦绵羊养殖基地建设进展情况。

2.jpg

  苗伟伦指出,色瓦绵羊是在高海拔、高寒环境下形成的具有显著区域特色的优良绵羊品种,但受生态承载力、传统牧民消费习惯等影响,产业规模和市场化程度尚处于起步阶段,今后通过科学规划、品牌打造、体制机制创新等,其发展前景十分值得期待。结合色瓦绵羊产业现状,他强调,援藏农牧小组团要发挥优势,稳步推进,联合有关单位首先开展色瓦绵羊种质特性、肉奶营养品质优势分析等基础性工作,为色瓦绵羊产业发展提供基础资料;指导开展色瓦绵羊核心种群构建、选优和传代工作,避免种质混杂,保护和开发好色瓦绵羊资源;联合建立色瓦绵羊的品牌保护体系,进一步挖掘色瓦绵羊的历史文化资源,赋予色瓦绵羊新的时代内涵。

3.jpg

  苗伟伦强调,一是各方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到色瓦绵羊在脱贫攻坚、富民增收、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二是班戈县政府要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立足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出一批发展项目,如暖棚建设、牧草种植、短期育肥、防疫培训等。三是要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将给予大力支持,力争通过2—3年努力,使色瓦绵羊真正成为班戈县的一个富民产业,让牧民能够从产业稳健的发展当中得到实惠。

4.jpg

  班戈色瓦绵羊系藏北独有的一种生活在海拔4800米以上的高原绵羊品种,具有生长快、体格健壮、产奶量高、胴体占比大、抗逆性强等特点,据传该品种是历史上南部驼盐队和藏北盐队前往赞宗盐湖驼盐遗落的少数绵羊,经过在高寒、高海拔环境下长期生存适应而形成的地方品种,目前是班戈县马前乡等藏北草原地区的主养品种之一。

编辑:阮奇炯

为做好班戈色绵羊基地建设组团式援藏工作,5月18-19日,苗伟伦率有关同志、农牧小组团赴班戈县马前乡调研色瓦绵羊产业发展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