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一周年感想①

我和我的援藏 | 汪斌:在感动中成长

2020-08-12 10:35: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讲述人 汪斌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一年来,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主动履职、奉献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浙江援藏铁军的风采。按照浙江省援藏指挥部“破冰扫雪”九大行动和“三问三强”主题活动部署,近日,指挥部组织援藏干部人才谈“我的援藏感受和援藏故事”,现分期刊发。

  进藏工作一年以来,我时时被这样那样的人、这样那样的事感动着。这时时的感动像雪域高原洁白的云朵和雪山,净化着我的灵魂,升华着我的思想,也时时提醒、激励着我不辱使命,干好工作,多做奉献。

  一年来,有太多援友的实干苦干让我感动,催我奋进。从指挥长亲自化身主播为那曲代言到我们绍兴领队石坚同志身患胆囊结石时有阵痛,仍跑东跑西对接推进工作,从不少干部在节假日放弃休息下乡调研到个别援友因工作错过见家人最后一面,从援藏医生半夜起来为患者就诊到援藏教师想方设法为学校解难帮困,从一项项管理制度的出台到一则则援藏信息的发表,“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口号变得具体生动。特别是6月18日那天,当我读了援藏群里上传的贾永义、宁伶利、袁国鹏三位援友的家书后,我的眼睛湿润了。家书中的一些话,如“特别想通过工作的成绩来报答您和家人为我的付出,回馈党和国家给我的这份荣誉和使命”、“把自己的才华、青春和热血洒在藏北羌塘的土地上,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我的梦想与情怀”、“为雪域高原注入‘浙江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等深深印在了脑海里,帮我驱逐着各种消极和懈怠。

  一年来,有太多来自各方的爱心让我感动,给我力量。从“上虞新生代企业家商会比如奖教基金”的设立到“浙江吉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比如帮困助学基金”的即将设立,从由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凤凰网、故宫出版社、凤凰数字科技联合发起的支援比如茶曲乡小学的“一元公益·爱心图书”活动到由慈善总会为比如学子送上冬日温暖发起的“以爱远足·温暖衣冬”行动。一年里,仅支援比如的各类慈善公益项目或活动就迏12个,涉及资金约170万元。这些纷至沓来的无私爱心让我进一步懂得了奉献的意义,进一步坚定了在雪域高原燃烧自己的信念。

  一年来,我也被藏族同胞的各种友善纯朴感动着。宁伶利同志在家书中写道:“每次看到藏族同胞清澈的眼睛和质朴的笑容,都是一次情感的交融。”读此句,我心有戚戚。譬如今年去两家结对的贫困户走访慰问时,两家主人都说在党和政府关心下生活条件变好了,在表示感谢的同时一定不肯收慰问金,其中一家更是强调说刚把虫草卖了不缺钱。还有一次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今年5月份,上虞实验小学和比如二小在进行一次远程同步主题班队课后,实验小学校长通过微信给我发了很长一段话,里面有写道:“……我校三(5)班的学生上完课都很激动……西藏的孩子专注有序,很是让人感动。家长们也都激动坏了,有的家长跟老师联系,说自己的孩子很想结对西藏的孩子,想跟他们交朋友,平时联系送送书什么的……希望这次活动成为孩子们‘牵手互助、共同成长’的良好开端……”。读完这位校长的微信,欣喜之余,我想,我们在帮助藏族同胞、做好援藏工作的同时,不也在收获着感动、收获着友谊、收获着成长吗?

  一年来,还有其他各种感动温暖着我。譬如来自援藏指挥部、绍兴工作组、派出单位、受援地单位等各级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支持,来自家人亲友的理解和嘱托,来自媒体宣传的各种肯定和激励等等。面对这一份份感动,我没有理由不逐梦高原,没有理由不奋发有为,没有理由不多做奉献。今后,我希望通过自己更多的努力,在雪域高原上享受着感动,收获着成长的同时能给予别人更多的感动和收获!

编辑:张娴

进藏工作一年以来,我时时被这样那样的人、这样那样的事感动着。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