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一周年感想②

我和我的援藏 | 胡忠军:有感触、有感动、有感谢、有感想

2020-08-13 09:42: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讲述人 胡忠军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一年来,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主动履职、奉献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浙江援藏铁军的风采。按照浙江省援藏指挥部“破冰扫雪”九大行动和“三问三强”主题活动部署,近日,指挥部组织援藏干部人才谈“我的援藏感受和援藏故事”,现分期刊发。

  时光荏苒,扎根羌塘。自2019年7月29日进藏,担任那曲市色尼卫健委副主任、区人民医院院长,开展相关援藏工作已一年有余。色尼区2018年5月完成撤县设区,2019年12月退出贫困县区,各方面相对落后,特别是医疗人才紧缺、医疗条件落后、医学常识匮乏,但面对困难和挑战,我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及时了解卫健领域、区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相关情况后,我针对性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回想入藏一年来的工作,有感触、有感动,更有感想。 

  一是有感触。初到羌塘草原,独特的自然条件和气候带给我强大的震撼,一切都让我感慨万千。这里地广人稀,海拔高、气压低,常年高寒缺氧,气候干燥,身体上面临严峻考验。为此,我做好心理调节,释放心理压力,做到吃得下去、睡得踏实。入藏后,我第一时间摸底调研,通过一个多月的实地走访,对这里的医疗条件、卫生状况、群众健康意识、办公环境、牧区的交通状况等有了初步了解。通过摸底调研,我发现现实情况与进藏之前自己了解的情况反差很大,可以说远远超出我的想象,深深感到色尼区基层工作人员、牧区群众工作和生活的不易。援藏始于1995年,至今已25年,这25年来浙江援藏儿女勇担使命、扎根那曲、奉献青春,有力助推色尼区各项事业发展,谱写了“藏汉一家亲、民族大团结”的新篇章。特别是通过杭州援藏干部人才的不懈努力,色尼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作为一名杭州援藏干部,我深深体会到9批杭州援藏人挥洒汗水、支援色尼,把色尼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

  二是有感动。通过一年援藏工作,我在自己的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每当我做出一点点贡献,哪怕是一件很小的事情,都能得到当地牧民的感谢。他们眼神中的质朴和真诚,都带给我心灵的冲击,这是以往我从未体验过的。虽然当地牧民群众居住环境非常简陋,但每次都是盛情款待,敬献哈达,一杯酥油茶,把额头触碰在我的双手之上,嘴里说着听不太懂的语言,那种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让我觉得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一年来,我们浙江第九批援藏55名干部人才,带给我太多的感动。有的家中老人躺在病床上,有的家中儿女还是牙牙学语,特别是我们浙江援藏队伍中首次派出的三位女性,其中两位还是二孩的母亲,她们的付出更是无法想象!还有手术后仍然上高原一线的同志。以前我们只是听别人说着这样的事情,当这些事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时候,这种体会深入人心,难以表达。

  三是有感谢。感谢我们的大后方、指挥部一年来对我们的无私关心关怀,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进藏的第二天,袁家军省长就带着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嘱托来看望我们,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是第一次感受到省市领导零距离带给我们的关怀。苗指挥长和指挥部的领导们,想我们所想,给我们解决各种困难,无论是救命的制氧设备,还是工作、家庭困难,都事无巨细,一一关注,默默关心。还要感谢我的父母和妻子,正是他们的宽容理解和无私付出,我们才能在羌塘草原安心工作,完成我们的援藏大业!

  四是有感想。接下来,我将更加努力,以更饱满的激情、更强烈的进取精神、更严谨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事。同时,深度融入色尼区,增进团结获得友谊,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那曲精神”,切实办好援藏惠民利民之事,在雪域高原树好杭州干部的良好形象。

编辑:阮奇炯

回想入藏一年来的工作,有感触、有感动,更有感想。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