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一周年感想③

我和我的援藏 | 林毅:浙江援藏精神流淌在我的血液里

2020-08-14 10:01: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讲述人 林毅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一年来,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主动履职、奉献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浙江援藏铁军的风采。按照浙江省援藏指挥部“破冰扫雪”九大行动和“三问三强”主题活动部署,近日,指挥部组织援藏干部人才谈“我的援藏感受和援藏故事”,现分期刊发。

  本期讲述人:林毅,男,198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现任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副院长,比如县医疗教育培训基地负责人,负责妇产科业务及医生医疗培训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814093029.jpg

  白驹过隙,转眼之间进藏已经整整一周年。做了十几年医生,成就感越来越低,也许是这个原因促使我两次申请援藏,终于在去年得以如愿。2019年7月29日,我作为浙江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从东海之滨飞到海拔3650米的拉萨。短暂调整后,经过10个小时的颠簸,翻越念青唐古拉山,到达那曲市比如县。

  回忆在比如待过的每一天,感觉漫长却又彷如昨日。

  到达比如县,从未感受过的夹道欢迎,让我感动之余深切体会到身上的担子之重。到达第二天,我们宁波援藏医生便顾不上高反,赶往比如县人民医院实地考察,在查看病房情况的时候,意外发现一名重症患者突然心脏停跳,经过我们的抢救,患者成功复苏。这一次的成功抢救让比如百姓了解了我们团队的医疗技术,也让我们感触到,要做的工作太多,困难也很多。

  通过调研,我了解到,比如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是医院业务量最大的科室,但科室仅有6个医生,有职业证的1个,还要负责出门诊,床位24张,入住率几乎100%,每天分娩量4-8个,工作量一点都不少。本地医生接生水平不低,但是大多不规范,裂伤时有出现;胎心监护不会看,机器都闲置着;不会阻滞麻醉,基本上没有侧切,导致很多小孩都是硬压生出来,经常有出来窒息的;因为没有正规产检,很多孕妇预产期都不清楚,有没有早产都不知道;援藏医生不在的一年多时间里,这里一台剖宫产也没有。剖宫产率基本上做到了0,非常华丽的数据,可是一细究,里面的原因远没有那么华丽,甚至有些恐怖。因为本地医生不会剖宫产,也不会产钳,甚至侧切都不会,以致于碰到难产的都需要转诊。在这个距那曲市5个小时车程的地方,转诊的风险是极高的,崎岖不平的山路,你想开快都不可能,路上一旦出现出血,很可能就是一尸两命。造成这些因素的原因很多,最大的问题就是藏区地广人稀,交通极为不便,人均受教育程度很低,没有保健意识。

  到岗的第一周里,我做了2019年医院里第一台剖宫产。手术过程也是极为艰辛:一名230斤的孕妇,臀位临产,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我看到她的时候,她已经经历了宫口开全后的6个小时试产,产程毫无进展,最要命的是胎儿体重保守估计有9斤,羊水已经III度污染。我将情况详细告知患者及家属,建议立即手术,没想到家属一口回绝。我以为是我没表达清楚利害关系,又再强调了一遍情况危险,家属还是坚持要求阴道试产。好说歹说,患者及家属终于同意了手术,胎儿娩出的时候评分只有5分,差一点儿就是重度窒息。 

  高原地区,10月份气温就急剧下降,妊娠期高血压发病率也随之明显升高。我曾抢救了一名极重症HELLP综合征的产妇。患者入院的时候血压240/120mmHg,肝功能超出正常50多倍,血小板不足5万,肌酐也提示肾功能受损,小便为酱油色,全身多器官受损,情况十分危急。凌晨接到值班医生的电话,我立即赶到医院进行抢救,在控制好血压后,患者突然出现抽搐,也就是产科最危重的子痫发作。在控制好抽搐后,我立即给患者实施剖宫产。在血库没有血的情况下,我顶着压力,最终顺利地完成了手术。后来经过10多天的治疗,患者所有指标正常后出院。

微信图片_20200814093035.jpg

  这样的例子很多,一年里,我处理了接生不规范导致的会阴IV度裂伤,试产4个多小时的横位,胎盘早剥,产后出血,卵巢囊肿蒂扭转,宫外孕大出血等棘手问题。这些问题对于内地医生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在这样一个很多常规药物没有、血库没有的地方,真的就没那么容易了。所以,我常跟老同事笑谈“我这里只有小米加步枪,可是也做着你们航母核武做的事情”。

  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这是浙江援藏指挥部让我们思考的问题。

  科室存在的问题,我想了很多应对措施。深知剖宫产术后远期严重并发症凶险,我严格把握手术指征。为此,我常常蹲点产房,与当地医生一起守产,手把手教会她们正确使用缩宫素,帮助她们处理各种难产等。同时,我以“师带徒”的方式,教会她们正确处理产程,解决大部分的头位难产;以规范臀位接产手法,提高助产技术;以实操演练的方式,模拟产后出血抢救等,提高应对产科急症的救治能力。此外,我还在医院开展了首例无痛分娩、疤痕子宫阴道分娩,避免患者一次剖宫产、次次剖宫产的厄运,尽最大努力减少后续的妊娠及分娩等问题。即便是在急诊手术台上,我也不忘传授手术操作和技巧。由于节育环放置不当,藏区很多妇女出现了节育环移位、带环妊娠、节育环脱落的情况,我使用比较先进的宫腔镜手术为这些患者解决了问题,这项技术在整个那曲地区也是领先。针对科室医生几乎完全充当助产士的角色,诊治质量及病历质量都无法得到保证,我通过培养和引进助产士的方式组建了产房团队,并通过一系列改革提高了科室成员的待遇。科室医生没有手术能力,我就网购缝合模具,手把手教她们缝合,通过PPT和手术录像进一步提高她们的操作能力,并以此为构想,向领导提出创建医疗培训基地的想法。在宁波援藏领队及爱心企业的谋划下,那曲市首家医疗教育培训基地在上个月成功落成并投入使用,并由我担任基地负责人。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我带教的两名当地医生已经能独立完成剖宫产术和腹腔镜下妇科附件手术,我申请的3个新技术新项目也在科室应用良好。半年时间里我完成了各类手术90余例,这跟我在原单位一周就10来台手术相比,虽然不算什么,但是整个医院2018年全年的手术量才85台。

微信图片_20200814093039.jpg

  这一年,我真切体验了援藏工作的艰辛。藏区道路崎岖,气候恶劣,经常停水停电,早晚温差极大,让我真正体会了“冬季和大约在冬季”的含义。对于寂寞和思念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工作忙时还好,业余时间生活比较枯燥。每日只能散散步,翻翻书,上上网。尤其是周末和节假日,正是阖家团圆、举杯同乐的日子,但对于我来说,这却是最怕过的日子。援藏工作却又让我觉得很充实,因为自己的真诚获得了藏区群众的尊重,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藏区同胞及同事的肯定,在无形中体验了一种人生价值得以实现的自豪。虽然一年下来,血压升高了,尿酸升高了,心脏肥大了,心功能下降了,失眠越来越厉害了,但是援藏的热情没有一丝降低。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已经不再是一句口号。这一年的历练,让浙江援藏精神流进了我的血液,成为了我们援藏人的品质。

  这一年,兄弟省份有几名援友不幸因公殉职了,浙江援友也有多名生病住院,一名援友因身体原因不能继续履职,绝大部分援友还在战天斗地奉献在雪域高原。

  一年半的援藏工作,我们终将无悔:因为援藏,生活更加充实;经历援藏,人生更加精彩。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援藏经历终将会像一朵盛开的格桑花,篆刻在我记忆深处,点亮我生命的旅程。

编辑:董菁

回忆在比如待过的每一天,感觉漫长却又彷如昨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