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一周年感想④

我和我的援藏 | 陈天璐:做一颗石榴、做一株牧草、做一片苍穹

2020-08-15 10:00: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讲述人 陈天璐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一年来,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主动履职、奉献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浙江援藏铁军的风采。按照浙江省援藏指挥部“破冰扫雪”九大行动和“三问三强”主题活动部署,近日,指挥部组织援藏干部人才谈“我的援藏感受和援藏故事”,现分期刊发。

  本期讲述人:陈天璐,男,1989年5月出生,派出单位:舟山市发改委,受援单位:那曲市发改委,具体工作:承担援藏规划、项目等有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814165926.jpg

  自2019年7月入藏以来,眨眼之间已是一年有余。这一年多来,皮肤黑了,记性差了,体检报告也从一页白纸变成了密密麻麻一整页都写不够。从冬季到大约在冬季又回到冬季,看窗外后山上的草地黄了又绿、绿了又黄,作为一个南方人仿佛是把这辈子的雪都看完了。以前总感觉一年半很长,长得都数不清还剩几天才可以回家;现在却总是觉得一年半太短,短得都不忍心去数还剩几天就要回家了。这一年半的时光,感受过漫长又颠簸的土路,经历过难受到整个人模糊的高反,体验过连续几天彻夜不眠的无奈,但是其实更多的还是美好温暖的回忆、开心欢乐的小确幸。

  做一颗高原上的石榴,晒得红彤彤、抱得密密紧。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入藏以来,藏族同胞这种血浓于水的亲情、溢于言表的热情、琐碎细节的温暖,每一次都能让人深深的感动。尤其是去牧区、去基层调研时候,无论这户人家多么贫穷,屋内总是挂着新中国总书记们的海报,虽然语言不通,但是肯定会捧上酥油茶或者风干的牦牛肉,怕你觉得杯子不干净,总是用布擦了又擦,用水小心冲洗。当然,晒得红彤彤、抱得密密紧的还有我们55位援友,来自浙江各地的我们同吃同住、同甘同苦,生病时候的关心、高反时候的问候、遇到困难时候伸出援手,有太多的细节值得回味、有太多的时刻值得纪念,我相信即使多年后回想起来,也能瞬间湿润我们的眼眶。

  做一株高原上的牧草,生得柔弱弱、倔得年年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这份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不就是通过我们一批又一批、前赴后继的援藏同志们实现的么?牧草是那曲最常见的植物,渺小到甚至没人注意过他们具体长什么样,脆弱到轻轻一捏就会折断。但正是这些最常见、最普通的弱小生命,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这连树都不长的地方,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先民们。而我们,成百上千一批批援友们,不就是援藏这历史长河里,一株株脆弱又倔强的牧草么?不畏高原生命禁区,不怵寒霜风雪凛冽,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定原则,披荆斩棘、夙兴夜寐、前赴后继,以每个生命星星点点的光芒一次又一次、一年又一年去燃亮那曲更辉煌、更灿烂的未来和希望。

  做一片高原上的苍穹,靠得近点点、净得透透亮。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那曲是一片特别的土地,纵使来之前千般想万般念,只有真正来到这片广袤的高原,亲身投入建设中,才能真正体会到她的特别。浙江和那曲的经济社会发展,就像站在那曲的土地上抬头仰望天空,有时候觉得近得都快触手可及,但有时候又远得不能真切地感受到。要真正做好援藏工作,必须坚决贯彻总书记指示,以那曲本地实际为基础,将浙江经验、浙江资源充分本地化。就要像高原上的苍穹,靠得离土地近一点点,认真听听本地的诉求、本地的期望;就要像高原上的苍穹,净得透透亮,所有的举措、办法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表达。做一片高原上的苍穹,当他们抬头仰望时,看到的都是希望。

  按照原定计划,我的援藏时光即将结束,在剩下的屈指可数的日子里,我一定会继续挖掘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自贸区建设对那曲有用的东西,认真站好最后一班岗,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为援藏“小窗口”建设添砖加瓦。也祝愿三年的老大哥们身体健康、凯旋归来!

编辑:董菁

从冬季到大约在冬季又回到冬季,看窗外后山上的草地黄了又绿、绿了又黄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