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一周年感想⑦

我和我的援藏 | 章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2020-08-18 09:20: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讲述人 章华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一年来,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主动履职、奉献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浙江援藏铁军的风采。按照浙江省援藏指挥部“破冰扫雪”九大行动和“三问三强”主题活动部署,近日,指挥部组织援藏干部人才谈“我的援藏感受和援藏故事”,现分期刊发。

  本期讲述人:章华,男,1983年10月出生,派出单位:嘉兴市妇幼保健院;受援单位:那曲市妇幼保健院,对口支援那曲市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提升等。

章华.jpg

长路奉献给远方

玫瑰奉献给爱情

白云奉献给草场

江河奉献给海洋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我的祖国

  2019年7月29日,我带着组织的信任和嘉兴人民的嘱托从南湖出发奔赴羌塘高原那曲,翻开了长达一年半医疗援藏工作的书卷。西藏那曲地处羌塘高原东端,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干燥,全年大风日100天左右,年平均气温在-2℃左右,最冷时可达零下三四十度,空气中的氧含量只有内地的一半左右。初到那曲,各种不适接踵而至,如恶心、头疼、呼吸困难、失眠等等,当然最难熬的还是对家中亲人及朋友的思念……

  时光飞逝,转眼间,开展援藏工作已有不少时日,回过头来想想,虽感觉时间过得飞快,但其中过程却极其漫长,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们自己和援友们才能体会。援藏的一年多里,我们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始终传承“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以及“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援藏精神,始终坚持“科学援藏、真情援藏、奉献援藏”的理念,在各级政府及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利用自身的优势,深入开展各项调查研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我们的援藏誓言,不折不扣地去完成每一项工作。现将这一年来的体会汇报如下:

  第一,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始终牢记“甘于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充分发挥援藏医生专业特长,积极开设各类专家门诊,努力提升优质医疗资源在藏区的可及性,并有效降低群众医疗负担。进藏近一年来,积极推动那曲市妇幼院保健院绩效改革、创二甲前期准备工作。

  第二,突出抓好医疗人才培训培养。通过集中授课、师徒带教、跟班学习、技能竞赛、应急演练、远程教学等培训方式,着力提升当地医疗卫生人才专业能力,真正实现医疗卫生援藏“造血”功能。近一年来,共组织各类集中业务培训10余批次,多次开展医疗应急演练和技术比武,着力打造本地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

  第三,针对那曲市妇幼健康保障能力严重不足的现状,积极开展了那曲市首届孕产妇死亡病例讨论,同时牵头组建那曲市妇产科专科联盟,依托市人民医院、妇保院的技术、人才和设备优势,联合全市妇产科、儿科机构和专家人才,在学科共建、专家下沉、医学教育、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全面协作,着力提高全市妇女级孕产妇健康保障和疾病防治等综合服务能力,有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提升住院分娩率。

  在援藏的日子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广大那曲妇女儿童健康作出了自己贡献,圆满完成援藏任务。

编辑:阮奇炯

章华,男,1983年10月出生,对口支援那曲市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提升等。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