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一周年感想⑧

我和我的援藏 | 王杰华:以“三助力”展现援藏审计新担当

2020-08-19 16:34: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讲述人 王杰华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一年来,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主动履职、奉献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浙江援藏铁军的风采。按照浙江省援藏指挥部“破冰扫雪”九大行动和“三问三强”主题活动部署,近日,指挥部组织援藏干部人才谈“我的援藏感受和援藏故事”,现分期刊发。

  本期讲述人:王杰华,男,1977年1月,派出单位:湖州市南浔区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受援单位:那曲市审计局,财政审计科副科长,负责审计业务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819162801.jpg

  进藏一年以来,审计组团在援藏指挥部和受援单位的领导下,坚持真情援藏、用心援藏,不断把握援藏审计的重点与难点,注重融合与创新,聚焦党建引领、项目创优、科技强审等三项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在组团的分工安排下,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援藏审计重点,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也在工作实践中对援藏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感悟。现向各位领导和干部人才作简要的汇报交流。

  首先是助力党建引领。进藏后,发现受授单位存在选派审计组赴县区开展审计项目的时间较长,但规定的党组织活动不够规范或滞后的状况,因此,在组团长的提议和共同商讨下,我们充分借鉴浙江审计“靠党建强身、靠业务吃饭”的先进成熟做法,结合那曲审计实际,积极建言献策,探索建立外派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制度,助推在那曲审计系统开展“文明审计”“清廉审计”主题活动,强化党建引领力,激发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精气神。同时,在审计项目现场适时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与受援单位干部职工的深度交流,增进了藏汉民族感情,了解干部职工的困难和需求,提升援藏帮扶计划的精准度。

  其次是助力项目创优。作为援藏审计干部,按照组团的工作规划,我将打造浙江审计样板项目作为努力的方向,在探索开展浙藏两地联合审计模式中发挥作用,在审计实践中推动“三交”工作提质增效。根据受援单位所需,我主审或参与的重点审计项目四个,分别为:自治区审计厅交办的县级党政领导干部经责审计交叉项目、市级医院和部门领导干部经责审计项目以及那曲市2019年度财政同级审项目。特别是为及时高质量完成自治区审计厅交办的经济责任交叉审计任务,在进藏后历时一个多月的现场审计过程中,着力加强与当地审计干部的多方位融合,结合项目实际,适时调整了审计方向和重点,创新审计手段和方法,重点揭示藏区脱贫攻坚等领域存在的如项目管理不规范、以及项目和资金绩效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并认真分析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的不足和短板,积极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和建设性作用,审计项目获得了受援单位领导的肯定。同时,依托重点审计项目开展,融合浙江审计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以点带面,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受援单位的审计质量和干部业务水平。

  三是助力科技强审。要实现审计质量新提升,必须要适应信息化建设的新趋势,而信息化建设是那曲审计系统的主要短板和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因此,我在组团长带领下,积极向省厅汇报,争取在软硬件设备设施等方面提供强大支持。同时在审计项目实施中注重大数据审计手段的探索运用,揭示发现被审计单位深层次的问题;通过以审代训形式,提升受援单位审计干部大数据运用能力,将大数据思维及技术方法融入审计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着力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下一阶段,要推动加强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数据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工作,切实提升那曲审计现代化信息手段的运用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819163413.jpg

  以上是我开展和参与的一些主要工作情况,由于自身能力所限和身处高原等原因,对浙江审计出台的新政策、新知识的掌握还不够及时和深入,部分工作的成效离高标准严要求还存在差距,需要努力加以改进。

  与以前在内地平原相对安逸的工作生活相比,赴数千里之外参加援藏,要承受缺氧胸闷失眠、牵挂家人等身心压力,但我想身边的干部人才所处的环境都一样艰苦,都在负重前行中坚守援藏初心,大部分人比我付出更多,工作成效更加明显,这也是我坚持下去的主要动力。从我个人来讲,被选派参加三年援藏,首先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与考验,其次,经过在藏区的工作和生活也收获了许多,主要三个方面:一是提升了能力水平,了解了很多藏区的政策和风情面貌;二是开阔了心胸视野,学会了待人接物要更加超脱一些;三是坚定了精神意志,增了遇事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金杯银杯不如藏区同事的口碑,每当自己的一些建议想法被当地领导所采纳、所做的工作能推动当地审计质量有所进步时,就会感受到援藏的意义。我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以自己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竭尽全力为受授单位解决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必定会不负组织所托,在那曲这片广袤美丽却又高寒缺氧的土地上更好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也为浙江援藏事业的长远发展而增砖添瓦。

编辑:张娴

我在组团的分工安排下,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援藏审计重点,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也在工作实践中对援藏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感悟。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