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一周年感想⑨

我和我的援藏 | 马联国:让青春绽放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2020-08-20 09:26: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讲述人 马联国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一年来,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主动履职、奉献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浙江援藏铁军的风采。按照浙江省援藏指挥部“破冰扫雪”九大行动和“三问三强”主题活动部署,近日,指挥部组织援藏干部人才谈“我的援藏感受和援藏故事”,现分期刊发。

  本期讲述人:马联国,1973年2月,派出单位;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安吉县县委委员;受援单位:那曲市农业农村局,农牧项目规划设计室主任,援藏从事农牧项目规划设计、投资审核工作。

1.jpg  

  巍峨的群山、洁白的云朵、蔚蓝的天空、遍地的牛羊、淳朴的高原红,这是人生值得一去的藏区模样。然而,这一切对于作为援藏干部的我来说,却有着另一番感悟:每时每刻都在承受高寒、缺氧、低压、无尽的思念、刺眼的阳光、艰难的翻越。在这里,走同样的路需要付出更多体力,做同样的工作需要付出更多。但从进藏那一刻起,心存淡定、志有所想、劳有所获。

  第一、援藏之路靠什么——坚定与坚守。

  08年我曾来西藏旅游,因严重高反我用“痛不欲生”来形容那一次西藏之旅,11年后组织选派我援藏,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我知道这是一份新的人生答卷,也是对身体极限的挑战,更是对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的考验。进藏后,我才深刻理解解放军一路架桥修路,一路洒下民族团结种子的“两路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永驻那曲的“浙江精神”。因11年前的阴影一直笼罩,和大家一样,从一开始对那曲“生命禁区”的恐惧感一直挥散不去,当看到身边的援友郑荣华和受援单位在藏干部、那曲市农业农村局财务科长李亮,被他们那份执着的奉献西藏的敬业精神感动感染,让我有了从容面对这三年援藏之路的勇气,坚定了既来之则安之、既来之则坚守之、既来之则战斗之的信心与信念。

  第二、援藏的价值在哪里——尽职有为。

  来到那曲,我感觉到藏族同胞对我们特别友好。走进牧民家里,他会掰一块糌粑分享给你,倒上一杯奶茶给你品尝,“藏汉一家亲”在那曲得到充分体现,这是浙江援藏25年真正价值体现。当看到我们三位援友的家书时,真的很感动。“有志而来,有为而归”,那拉高中援藏座右铭,写出了我们每位援友的心声。一年来,在指挥部的领导下,在农牧组的支持下,我积极争取各类资源,努力做到“尽职有为”,帮助那曲创建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上级支持资金5000万元),完成了“十四五”农牧业发展规划初稿,搭建了那曲与湖州的两个消费平台(安吉余村、湖州龙之梦),为那曲筹集了3000只医用口罩,为受援单位和指挥部争取了计划外资金387.5万元。当和指挥长、农牧组成员把募集的20万助学资金和价值15万元的衣服学习用品送到200多名贫困学子手上时,那一抹抹高原红笑得特别灿烂,那一刻是我援藏一年来最为欣慰的一刻。援藏不容易,但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能为那曲办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实事,实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件幸事。

  第三、援藏永驻的是什么——援友的情和谊。

  因为援藏我们走在了一起,在“生命禁区”相濡以沫了360多天,要说一年来最大的体会就是我们是一家人。一年来从指挥部领导到所有的援友都很照顾我、关心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援友的每声问候,暖在心头,记在心里。援藏不容易,今后还有很多困难要克服,需要我们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互鼓励,相互关心,共克时艰,共铸新业绩。三年援藏路,一生援友情。

2.jpg

编辑:阮奇炯

从进藏那一刻起,心存淡定、志有所想、劳有所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