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援藏手记|绍兴援藏教师多措并举助力教育质量提升

2021-04-09 12:24: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泽炜

  浙江在线4月9日讯 今年3月,浙江援藏绍兴工作组专业技术人才正式抵达比如,经过短暂的休整,赵元锋、郭泽炜两位老师按照工作组“加强课程、学科、制度、师资队伍四大方面建设,助推受援学校实现办学条件、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教学质量提升”的总要求,迅速投入到教育工作中。

  一堂示范课引领中考复习

  到比如二中“落户”的第一天,赵元锋老师立刻投入到初三数学组备课组教研讨论中,他发现老师们对于中考中规律探索的题型如何教学存在疑惑,便自告奋勇做讲解,以作示范。课堂上,看到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神,他从基础知识入手,逐步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踩”得更实的基础上,“跳”得更远,为初三教师中考复习教学打造了一个生动的样本。


  一次听评课诠释教学理念

  郭泽炜老师在抵达比如一中的首日,便深入课堂听取了两位七年级年轻教师的“同一堂”语文课——《说和做——记闻一多先生言行片段》。课后,郭泽炜老师立足于语文的学科特点,从教学方式、课堂设计、学生素养等方面,与授课老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在之后的语文教研组新课标学习活动中,郭泽炜老师又结合对新课标、自治区中考改革的解读,再次对两节课的教学进行了评析。


  一项制度规范教研活动

  经过一周的深入了解,两位老师发现两所初中在他们任教的学科中存在着共同的问题,即任教教师教学经验不足,对新课标的理解也不够深入。

  对此,两位老师主动向校领导申请,积极协助学科组长开展教研组活动,制定了相关方案,落实了三个“定期”。

  组织每周一次的理论学习。钻研课程标准、教材、教学参考书等教学资源,准确把握教学重点,难点,教学要求,教学目标等。组织“单元”集体备课。共同探索教学过程中确保学生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升学生在课堂获得感、提高学生素养的最佳途径。开展两周一次的组内听课,评课。在互听互评的教学活动中暴露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让产生的教学问题无处遁形。另外,对于个别老师日常碰到的教学疑难问题,两位老师积极主动提供释疑帮助。


  经过一个月的活动推进,二中数学团队、一中语文团队在“行为习惯养成”上已进入轨道,下一步,两位教师还将协助教研组长逐步推开教学质量提升行动。通过构建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对每次检测情况进行不同层面的详细全面分析,帮助教师理清思路,寻找策略,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编辑:袁森

绍兴援藏教师迅速投入到教育工作中。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