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智力援藏  正文

浙江第九批援藏一周年系列报道④

文化走亲不远千万里 浙藏情深不畏高海拔

2020-07-18 11:54: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天璐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通讯员 陈天璐) 浙江援藏25年以来一直以总书记的要求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丰富浙藏两地文化交流的形式和载体,推动文化援藏工作勇攀新高。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更是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担当意识,立足那曲经济社会发展新特点,对标那曲广大群众新期待,主动担当起文化援藏的历史责任,促进文化援藏蓬勃发展,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那曲作出贡献。

01.png

  守初心,千方百计共寻文化亮点

  那曲作为吐蕃王朝主要军事粮草和马匹供应基地历史悠久,萨格尔传唱文化资源丰富,锅庄舞别具特色,但传统文化、民俗活动中仅有赛马节和锅庄舞传承较好,其他资源均有待进一步深入挖掘。浙江第九批干部人才充分发挥自身所长,立足工作领域,和本地干部一起深入挖掘可开发文化资源,撰写了《关于色尼区乡村振兴和旅游开发的若干建议》等调研报告;深度参与规划编制,联合浙江智库,针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举办“援藏25载、奋进新时代”摄影比赛,鼓励干部人才将一线援藏工作中最闪光、最动人的一幕幕记录保存下来,通过135幅照片让更多的人关心关注浙江援藏工作,支持那曲建设发展。

04.png

  强保障,脚踏实地共推文化项目

  围绕那曲文化需求,主动兜底文化项目,“十三五”期间投入8200万元,持续丰富城镇居民和农牧民问题娱乐生活。支持那曲广播电视台改扩建,建成投用演播大厅,为赛马节等当地重大节庆赛事起到积极宣传作用,使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4.01%;支援建成那曲首个电影院——那曲人民影剧院,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成为城市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丰富本地居民业余生活。由浙江企业投资、展示藏北羌塘奇险环境和壮美风光的电影《七十七天》热映,极大提升了那曲的知名度。全力做好“携手奔小康 同心共筑梦”对口地区民族文艺巡演活动保障工作,及时将150万元演出经费落实到位,配合选送节目《欢腾的热巴》,进一步展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图景。

02.png

  引翰墨,书画传情共塑高雅氛围

  积极联系浙江艺术家,以“藏汉一家亲”、浙江文化特色等为主题,引入一批书画作品赠送学校、图书馆等,开展云上课堂,进一步丰富那曲文化氛围,拓展学生眼界。举办杭州市桐庐县——那曲市色尼区文化走亲书画援藏活动,由杭州市桐庐县政协副主席周媛玉一行带着桐庐人民的深情厚谊,向色尼区赠送桐庐艺术家书画(篆刻)作品71件。建设比如首个绍兴文化长廊,由绍兴市文联组织绍兴书画名家、摄影爱好者创作的200余幅书画纳入展览,并由比如县第二中学图书馆永久收藏。举办嘉兴市实验小学——色尼区那玛切乡小学云上文化课堂,以图为媒,由双方学生自由分享彼此民俗文化,引导孩子在互动中介绍家乡的美景,了解不同的自然、人文风光,共赏美景背后的文化内涵,在交流中增进彼此之间的情谊,让两地文化共融互通。

03.png

  深融合,提炼典型共拓文化产业

  围绕那曲传统文化和牦牛、虫草等特色元素,进一步融合、提炼形成推广典型,持续拓展特色文化产业。开展牦牛走进浙江活动,在浙江自然博物馆举办高原牦牛文化展,在持续1个多月的活动中,现场接待观众达10余万人次;随后因疫情影响由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和西藏牦牛博物馆开展网上展览,至4月撤展网上观众累计达50余万,进一步传播了西藏文化、增进浙藏友谊。在宁波山丘市集民俗风情街区建成比如城市形象展示馆,聚集“展示比如城市形象、展销西藏农特产品、推介那曲(比如)文旅、体验藏域文化和招商引资推介”五大功能,通过多媒体互动、情景展示、非遗体验、消费扶贫等,使更多群众了解比如、关注比如、投资比如。牵线西藏那曲市手工合作社与午马体育马拉松赛事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明确浙江午马体育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所策划的系列马拉松及体育赛事牌(绶带)制作权将全部交由香茂乡哈多村民族手工艺农牧民合作社,使非遗文化和乡村振兴完美融合。

编辑:董菁

浙江援藏25年以来一直以总书记的要求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