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智力援藏  正文

认识并走近诗歌 让生活永葆诗心

浙江援藏老师通过讲座让学生重新认识诗歌

2020-09-08 10:43: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向守国

  浙江在线9月8日讯(通讯员 向守国)为了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特色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不断深化打造拉那“阳光教育”品牌,深入推进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浙江教育援藏团创新援藏,本学期在受援学校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创新开展“阳光周六”活动。

1.jpg

  9月5日,是“阳光周六”特色活动正式开展以来的第二个周六。当天上午9:30,全体高二学生在值班老师的带领下,在学校风雨操场集合,聆听援藏老师向守国做的诗歌讲座。

2.jpg

  向老师首先从自己读大学时,和朋友一起每天背诵诗词的故事讲起。他说,当时和一位同学兼朋友,每天互相背一首诗词,并抄写在专门的纸张上,后来装订成册,他还用文言文为此写了一篇《诗词无语》的序言,2016年收录在他出版的《风停在你的指尖》这本书里。

  随后,向老师用同学们比较熟悉的,藏族人民引以为自豪的旷世英雄格萨尔王的故事,引出藏族民间说唱体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格萨尔王传》共三部分:第一部分叙述格萨尔诞生在奇异的环境中。第二部分描述格萨尔率领军队南北征战,降伏妖魔。第三部分描写格萨尔年老传位,重返天国。诗中熔铸了神话、传统民歌、格言和生动的民间语言,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史诗。用藏民英雄格萨尔王的英雄史诗,引入了对诗歌的认识和探讨,拉近了同学们与诗歌的距离。

3.jpg

  紧接着,向老师抛出今天讲座的主题:“什么是诗歌?”但他没有马上给出理论上诗歌的定义,而是通过PPT展示了不同的素材,有的是真正意义的古体格律诗,有的是打油诗,有的是顺口溜,有的是现代诗歌,有的是向老师自己写的诗歌,有的是初学者写的诗歌,有的徒具诗歌形式但根本不能算是诗歌。通过分析比较,在同学们感性认识的基础上,然后给出了诗歌的一般定义,并进一步讲述,中国,是诗歌的国度。

4.jpg

  接下来,向守国从自己的诗集《陈笛丹心度曲艳》中选取了《夜感》《近元日作藏头诗感怀》等诗,还有一些为援藏老师拍摄的照片题诗、为援藏美术老师的画作题诗,以及PPT展示了“烟暝酒旗斜”“草长莺飞”“杂花生树”“春江水暖鸭先知”为主题的精美画图,展示东北冰雪世界里美丽的雾凇、西北大漠里生命力顽强的胡杨、雪域高原同学们熟悉的布达拉宫、南迦巴瓦峰,辅之以欣赏著名近代诗人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唐朝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杜甫的《蜀相》等诗的韵律,生动分析、比对欣赏得出诗歌的四大特征,进一步让同学们认识“什么是诗歌”。

5.jpg

   向老师的讲座引人入胜,两个小时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在讲座接近尾声时,向老师说,以后还可以用“诗歌的意向和意境的区别”“诗歌的感情基调”“诗歌的艺术美”“诗歌的具体技巧”等有关诗歌的主题跟同学们分享。最后,他祝愿同学们“葆有一颗诗心,每天的学习生活充满诗情画意,诗意地生活”。

  讲座结束后,有同学主动上前跟向守国老师交流,今天的讲座不但刷新了大家对诗歌的认知,而且激发同学们了对诗歌的兴趣,并希望这样的诗歌讲座以后能继续,让大家更了解诗歌,更喜欢诗歌。

编辑:董菁

浙江教育援藏团创新援藏,本学期在受援学校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创新开展“阳光周六”活动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