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智力援藏  正文

感动!一位来自杭州海亮援藏班学生家长的心声

2021-06-17 10:08: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忠军

  编者按:2020年9月15日,首期海亮援藏班在浙江天马实验学校开班,30位来自西藏那曲市色尼区的学生正式开启浙江求学之旅。色尼区首期海亮援藏班是第九批杭州援藏工作组创新教育援藏模式的新成果,开班一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果,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日前,学生次仁曲珍的母亲用朴实的文字表达了一位海亮援藏班学生家长的心声。

  我的女儿叫次仁曲珍,去年她有幸成为首期海亮教育援藏班的一员,我为孩子感到高兴。海亮援藏班由杭州援藏主导创办,体现其公益办学和公益助学精神,让“助力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振兴”这项伟大使命有了一个美好的开端。作为学生家长,我非常感谢杭州援藏干部人才提供了这样的就学机会。

  来到海亮援藏班后,女儿渐渐变得开朗了许多,身体也长高了、变壮了,每天笑容总是挂在脸上,那笑容,就像天边的云彩。女儿的进步与成长,离不开海亮援藏班的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这份付出和爱,是成长之舟上的压舱石,是风浪中扬起的帆,助力孩子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前行。海亮教育秉持“家校合力”和“请进来、走出去”的理念,善用援藏教育资源,正用心打造家一样温馨的育人环境,一草一木、一餐一食倾尽心血,为孩子快乐、健康的成长提供有利的条件。

  转眼冬天到了,海亮让女儿的寒假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在假期开始前,班主任立足后疫情时代,在线上做好假期安全指导工作,线下发放“致家长一封信”,详细讲解假期需要注意的事项,确保孩子能在健康、安全、欢乐的环境下度过美好的假期。

  在参与线上班会的过程中,我很受触动,老师不是一味地强调要完成作业,而是突出“五育融合”重要性,指引家长帮助孩子利用假期全面提升,以家庭为依托做到德育、美育、智育、体育、劳育并举。

  通过书本、作业获取知识固然重要,但五彩斑斓的生活更是孩子长知识、增见闻的重要载体。诚如陶行知先生所说,生活即教育,生活供给人生需要的教育,学校教育要与生活血脉相通,达到利用教育力量“达民之情、顺民之欲”的目的。

  海亮教育做到了“生活即教育”,重视家庭对学生综合发展的积极影响,由班主任及教师为家长讲解何为家庭教育、何为生活教育、何为五育融合,消除我们家长的疑惑,减轻家庭教育阻力,助力在海亮的孩子利用寒假提高综合素养。

  为使女儿能充分利用假期时间,放假第一天我拿出准备好的假期生活计划,希望孩子能在寒假有更多收获,她看了计划一眼问道:“妈妈,这个计划是为我制定的?”我点了点头,正想着开口补充说明,她紧接着说道:“既然是这样,那么我们一起商量商量吧!我觉得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我正想说“乖乖,按照我计划的去做就好啦”,突然想到班主任郭老师曾说要尊重孩子,初中阶段的孩子处于身心成长特殊时期,内心敏感脆弱,必要的沟通不可或缺。于是,我与她坐在一起商讨。

  孩子真的很有想法,除了主动追加帮我做家务的时间外,还提出每天早晨出去跑步锻练身体,下午带着表弟一起玩耍,用心照顾表弟,变得比以前更懂事,总是为别人着想,她脸上带着微笑,那由衷的笑不仅源于孩子能将假期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还源于孩子的态度——礼貌、谦逊、坚定,家庭生活因这个假期注定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姿!

  整个假期让我最为欣慰的是女儿能主动帮我做家务,她说:“平时上学有时候会忽略妈妈的辛苦,希望这个假期妈妈也可以放放假。”

  记得大年三十那天她和我整日待在厨房,乐此不疲地帮我打下手,没有一句抱怨,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她还觉得家务劳动很有趣,通过洗碗、“脚滑”的地面想到了物理知识,与我一起利用厨余垃圾做花肥懂得了发酵的作用,洗碗用的水还可以拖地,节能环保真是无处不在!那些曾经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生活简直就是百宝箱!

  我很高兴经过这个寒假孩子更加热爱生活了,生活为孩子提供了有趣又多元的学习成长机会,以做家务为例,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养成自律、尊重劳动、节约等好习惯,还可以发现生活之美,重温所学知识,继而做到“五育融合”。

  假期即将结束的时候,我翻看孩子的作文,这个假期的种种如同电影一般,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没想到那些假期生活上的事儿可以转化成为孩子的写作素材,我成为了那个作文中帮助她推开生活之门的人,让她看到了生活的美好。

  其实,我也要感谢我的宝贝,是她的奇思妙想、探索发现、求知进取,让日常生活有了更多可能性,她与我针对美学、科学、文学等方面进行探讨时,我有时也不知要说什么,觉得自己不如孩子的眼界开阔,每当这时她总能发现我的双颊微红,然后微笑着说:“没事妈妈,想说什么都可以,只要是你心里的感受就行,我们上学的时候郭老师就是这样说的!”

  我要感谢海亮援藏班的“用心”,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良好坏境,倾注更多关怀和爱心,倾情呵护。

  在短短的假期中,孩子的笑让家庭生活变得更加绚烂多彩,我深知,这云彩般的笑,是海亮倡导“家校共育”的缩影,是海亮教会我们家长与孩子携手并进,在一个又一个假期用热爱之心拥抱生活,在家庭生活中感受孩子成长的喜悦。

编辑:袁森

日前,学生次仁曲珍的母亲用朴实的文字表达了一位海亮援藏班学生家长的心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