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风采 > 援藏手记  正文

2018年度西藏自治区“最美援藏教师”黄维:援藏支教 他融入真情

2019-05-09 10:59:07 来源: 嘉兴日报

  他将家庭个人的不幸,化为羌塘儿女的幸运;他将满腔的热诚,倾注给那曲的孩子;他将丰富的教科研经验,无私传授给年轻教师;他将党员先锋作用,带到了受援学校;他让成功的浙江模式,在高原开花结果。他,就是浙江“组团式”教育援藏团管理人员之一、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副校长、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数学教师黄维。

  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援藏教育工作中,黄维以他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出色的表现,得到了援藏学校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赞誉,不久前,西藏自治区授予他2018年度“最美援藏教师”称号,他也是浙江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援藏教师。

  “我将时刻牢记红船旁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不负所托继续做好本职工作。”3月4日一早,浙江嘉兴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带着嘉兴人民的重托和对亲人的牵挂,黄维和省内其他援藏教师从杭州启程,第三次踏上了教育援藏的新征途。

    援藏支教,他融入真情

  2016年3月,黄维响应党的号召,报名“组团式”教育援藏。最终被确定为第一批第二轮成员。然而,造化总是弄人。2016年底他爱人查出肺癌,2017年初他父亲查出食道癌,接连的噩耗令他身心疲惫。看着还有3位多病的老人和1个刚满三周岁的孩子,作为独生子的他感觉举步维艰。

  2017年底,组织上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郑重征询他是否还要援藏。此时,他的亲人都积极支持并鼓励他,使他坚定了援藏的决心。

  “我支持他的任何决定。生老病死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生病对我来说是一种历练,在这个过程中,黄维也在成长。”黄维的妻子任菲告诉记者,她在服药后病情趋于稳定,有信心照顾好自己和孩子,让黄维安心援藏。

  2018年3月,黄维毅然踏上了援藏的征程。拉萨海拔高达3650米,头晕、口干、胸闷、咳嗽、睡不着觉,种种高原反应接踵而至。从三月到五月,他一直感冒,持续的咳嗽导致了严重的并发症。在接近半年的时间里,他晚上经常失眠,白头发从无到有,更不要说超强紫外线将整个人晒得又黑又瘦。

  但一想到教育援藏的初心,他一切都能克服!受援学校校长巴旦顿珠的话,他至今铭记于心:“在西藏教育好一个学生,把他送入理想的大学,是会被铭记感恩一辈子的。”他暗暗立下誓言:为了羌塘孩子的明天、高原的教育,将个人的不幸化为真情援藏的不竭动力。

   服务师生,他倾力担当

  作为那曲第一所异地办学的高中,拉萨那曲高级中学的教学水平在当地是首屈一指的,但与拉萨名优高中相比差距还是十分明显。甫到受援学校,现状让他吃惊:期末联考150满分卷平均只有29分,很多学生连简单的加减法都算错,大部分学生对数学不感兴趣……

  黄维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改变现状,必须用先进的理念去引领,援藏首先得援心!

  亲之信之才能教之,他首先决定投入爱心情感,让学生喜欢老师,喜欢数学。于是他经常跟学生谈心,形成心理上的亲近感,火候到了然后结合考点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将教材、作业校本化,提升课堂和作业的针对性。在第一学期的期中和期末拉萨十校联考中,该班的成绩两次都是年段第一,平均分提升到了78分,扛起了浙江援藏团教学的领军大旗。更让他欣喜的是,从26分考到了127分的阿切波波同学,还有很多从小学起就没考及格过的同学,现在都考及格了,这让孩子们的学习信心倍增!

  爱心换来真诚。“我们从来没有见过对我们这么好的老师!”一些成绩进步的同学、得到他关心的同学,纷纷来到黄维办公室,向他献上哈达表达最高敬意,不到1年,黄维竟然收到了30多条哈达!他也因此受到了前来慰问的浙江省副省长冯飞在内的各级领导的表扬和肯定。

  援藏团的到来直接改变了学校的教学现状。但“输血”不如“造血”,打造一支本地化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更是援藏团的重要任务。作为副校长的黄维,以身作则,主动承担同课异构,推进阳光课改,打造高效课堂,提升了受援学校的形象。同时,他还担任学校“浙那青蓝工程”的导师和“国培计划”指导教师,带领受援学校教师做课题,写论文,教师参赛获奖情况也屡创新高……

   浙江模式 他勇为先锋

  如何更好地把援藏工作引向深入?作为浙江省教育援藏团党务负责人,黄维深感责任重大,他率先垂范:“四讲四爱”活动,他积极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民主生活会上,带头剖析自我;帮扶行困生四名,协助嘉兴教育局人事处成功资助一名藏族困难学生;借助“红船精神”进校园和嘉兴四高“领航致远”党建品牌,为受援学校制定党建方案……学校的党建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也被授予“优秀党员先锋岗”称号,为浙江援藏团树起了一面党员先锋的旗帜。

  2018年8月底,拉萨那曲高级中学首届浙江班正式组建,除藏文外,学科教学全部由援藏教师担任,黄维主动扛起了班级教学管理的重任。秉持“为藏族孩子的自主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的目标,他们精心打造阳光课堂,实施自主管理;语言障碍、风俗落差,阻碍着教学和管理的有序进行,他们常常挑灯夜战,及时处理突发的生理、心理问题,保障了班级的健康有序发展。短短3个多月,在去年期末拉萨九校联考中,浙江实验班以年段总分第一和多个单科第一的优异成绩独占鳌头,良好的班级风貌让“浙江模式”在西藏声名远播。

编辑:吴越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