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一张张纯真笑脸背后 是宁波援藏路上的“助学故事”

2019-03-23 10:35:07 来源: 甬派 记者 廖惠兰

AA.png

  三月的江南,已经是桃红柳绿,一派春意盎然,而在距离宁波4000公里的西藏那曲市比如县,怒江冰冻,连绵群山依然被白雪覆盖。

  这个海拔4000米的藏北草原,气温仍然还是零下七八度。

BB.png

  再过几天,藏北比如县的孩子们将迎来新学期开学。在这寒冷的“春日”里,61名比如的孩子心中暖暖的——他们陆续收到了来自宁波爱心结对帮扶人的助学金。

CC.png

  小次崩,二年级,就读在良曲乡小学。单亲家庭,有两岁的弟弟。母亲双眼视力几乎为零,无法放牧牛羊和挖虫草,家中没有任何的经济来源;

  次仁玉珍,四年级,就读茶曲乡小学。单亲家庭,母亲体弱多病且患有白内障,一年全部的收入是14岁的次仁玉珍的挖到的百来根虫草;

  ……

  这边的孩子们,家庭条件很艰苦,自从有了来自宁波的叔叔阿姨们的助学和爱心结对,孩子们的求学路终于明朗了。

F.jpg

  一张张纯真的脸庞上多了笑容,他们的眼里泛着光,有着对外面世界的渴望,也藏着宁波援藏干部,在援藏路上的助学故事。

  早在2017年4月,援藏干部杨周宏就为了孩子们拥有更好的求学条件与更大的世界,不断奔波,终于促成了“一米阳光”贫困学子结对帮扶项目。

  2017年5月,“一米阳光·情系比如”大型公益活动在江北举行,宁波城区37所中小学幼儿园数千名学生及家长参加公益义卖活动,学生们通过展示、售卖非遗作品等,筹得善款近10万元并全部捐献给西藏比如县的贫困学生。

  同时,58名比如县的贫困学子也被富有爱心的宁波市民“结对一空”。

  回想起那段时光,宁波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现任西藏那曲比如县教体局副局长的杨周宏感慨万千,“在万里之外的高原切身领略了宁波人民的大爱。”

I.jpg

  记者了解到,在结对人中,不仅有个人结对的,也有公司结对的,有的强烈要求结对两人……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都表示将爱心接力,一直资助到孩子学业完成为止。

  自从“一米阳光”贫困助学活动推出后,杨周宏的微信消息就没有断过,时不时收到有爱心的陌生人留言——希望能结对一名比如县的贫困学子。

  截至目前,共有61名比如县的孩子得到了爱心人士的结对帮扶。

  此外,杨周宏还给每位爱心结对人士发了一封邮件,里面事无巨细:介绍比如的教学周期(三月开学,五月放虫草假,七月开学,十二月底放寒假),分享孩子的微心愿,告知结对的爱心人士快递只能走邮政……

  这两年,在宁波援藏的助力下,西藏比如县的教育条件得到了大大的改善,由援藏资金投入1.4亿元的比如县第二小学和第二幼儿园相继投入使用。

  如何让“一米阳光”这份温暖持续传递性下去?援藏干部杨周宏一直在奔波的路上。

GG.png

  每年的三月和七月,是比如县孩子们开学的日子,也是他最忙碌的日子。

  “杨老师,我跟孩子监护人联系了,他听不懂普通话……”

  “给孩子汇款,银行转账被退回来了,显示姓名账号不符……”

  “杨老师,我给孩子班主任老师打了好几次电话,没说上几句电话就掉线了……怎么办啊?”

  “杨老师,我给孩子寄了衣物,但包裹被退回来,说是无人签收,能不能请你转交?”

  他需要一一联系爱心结对人士并确认结对的相关事项……而每次收到的回复也让他倍感温暖和值得,“谢谢杨老师提醒,助学金上周已汇”,“杨老师好,昨天孩子带着压岁钱,去银行柜台办理了。”

  眼瞅着三年援藏即将结束,如何让“一米阳光”贫困学子关爱行动助学金的通道继续顺畅下去,一直是杨周宏最惦记的事情。

HH.png

  经过他与当地多部门的沟通协调,终于为每位贫困学子办理了银行开户手续,这样孩子们就可以与结对家庭直接联系。

  一直奔波在路上,超人也会累。当被问到有没有感觉很艰难的时候,杨周宏分享了两个难忘的瞬间:“这个月7号那天,我下乡到结对女孩次仁玉珍家中,老阿妈看到我后,紧紧贴着我的额头,这是藏族最尊敬的欢迎礼节。”

M.jpg

  “还有我每每走进校园,孩子们总是热情迎接上来,还有孩子给我献上洁白的哈达。”杨周宏说,“看着孩子们飘着高原红的脸上洋溢着笑容,那也是我最欣慰的时刻,仿佛浑身又充满了电。”

编辑:郑胜颖

在这寒冷的“春日”里,61名比如的孩子收到了来自宁波爱心结对帮扶人的助学金。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