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杭州幼教专家再次送教雪域高原,只为藏族师生的那份期待

2019-04-05 12:23: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世美 李建明

  浙江在线4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世美 李建明)近日,杭州市夏衍幼儿园上官晓军和丁信幼儿园陈洁两位园长应杭州援藏工作组邀请赴雪域高原,给那曲市色尼区学前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班学员作示范教学和专业引领。两年前,她俩就曾到那曲送教,为当地教师开展通识培训,帮助色尼区(那曲县)学前教育起步发展。两位园长精巧的设计、开放的课堂、生动的演绎和实用的讲座给全体学员和小朋友们带来全新的体验。那曲色尼区的师生很期待还能参加这样的培训。

001.png

001.png

001.png

001.png

  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那曲市副市长、色尼区委常务副书记王仁和色尼区副区长才嘎热情接待了两位送教园长。王仁说,“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学前教育是人生发展的奠基性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终生教育的开端,对民族幼儿身心健康、习惯养成、智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巩固和提高民族地区义务教育的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价值。两位杭州的幼教专家能够克服高海拔、低气压、高寒缺氧的恶劣条件再次到那曲传经送宝,体现了她们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对援藏工作的支持,体现了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对色尼区对口帮扶的力度。“我们就是要通过智力援藏为当地留下一批带不走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001.png

  “杭州园长妈妈的课很有意思,太好玩了。”刚上完课,那曲市色尼区双语幼儿园大一班的强巴卓玛小朋友就开心地向来接她的妈妈说。4月3日上午,她与小伙伴在杭州市夏衍幼儿园上官晓军园长的带领下,跟随世界杯主题曲“we will rock you”节拍玩着不同的韵律游戏,非常新鲜有趣。


001.png

  为了能让藏区的小朋友充分参与到课堂中,让听课学员有启发,杭州市丁信幼儿园陈洁园长在执教大班纸塑“芭蕾舞小人”前对听课对象进行了充分预设,对教学内容进行了精心设计。她了解到西藏那曲的孩子们能歌善舞,于是通过让孩子们做芭蕾舞小人,一是想开阔那曲孩子们的视野;二是通过芭蕾舞这种高雅艺术的熏陶,让孩子们感受到艺术的美,引导小朋友在感受的同时用锡纸制作跳舞小人,将芭蕾舞的美内化后外显于纸上。一堂课下来,小朋友们通过欣赏芭蕾舞,了解了不同舞姿,同时通过制作锡纸小人感受纸艺活动的乐趣。

001.png

  两位园长还结合各自的办园和带班经验分别给学员们带来了“支持儿童快乐而有意义地学习”和“玩转纸艺,智趣童心”主题讲座。

001.png

  课后,学员们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及时消化培训内容,并根据学习感受和保教中的疑惑向两位园长讨教。通过此次培训,94位学员深刻感受到学前教育的专业性和挑战性,她们感激两位园长不远千里的送教,表示定会铭记当初那颗选择幼教工作的初心,为当地学前教育的内涵发展尽心尽力。“杭州两位老师再次送教到我区,我非常感动,听了她们的示范课和专题讲座,很有启发,受益匪浅,对提高我的业务能力很有帮助。”来自那曲罗玛镇幼儿园的曲吉卓玛老师接受了三天培训后很有感触,她表示对幼儿快乐学习、教师感受童心有了更深的理解。

001.png

  两位园长表示,能为西藏民族幼教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很开心,看到色尼区学前教育近年所取得进步感觉很欣慰。语言朴素可敬,送教过程却显艰辛痛苦。在西藏的五天时间里,她们几乎没有安稳地睡过觉,呕吐、头痛、四肢无力等高反让身体倍受考验,虽然两年前送教时已体验过这种折磨,但身体的痛楚并没因有经历而减轻。

001.png

  在送教期间,两位园长还分别走访了各自结对幼儿园­­——色尼区第二双语幼儿园和香茂乡幼儿园,给予办园方法指导和教学示范,还给老师们和小朋友带去援助物资。

001.png

  在开班仪式上,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给那曲色尼区村级幼儿园捐赠了205套羽绒服,给牧区深处的小朋友带去温暖和关心。

编辑:江小来

近日,杭州市夏衍幼儿园上官晓军和丁信幼儿园陈洁两位园长应杭州援藏工作组邀请赴雪域高原。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