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倾情援藏促共富 浙那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十):智力援藏探索共富密码 绍兴援藏坚持规划先行助力比如发展

2022-04-27 09:30: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泽炜

  编者按: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更是重大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浙江第九批援藏始终把助力那曲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作为援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为全面展示浙江第九批援藏近三年来在助力那曲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推动那曲奋力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4月18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倾情援藏促共富 浙那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 高质量的城市规划,有利于推动城市可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2019年8月,第九批浙江绍兴援藏工作组入比如以来,积极开展专题调研,以城乡规划为着力点,坚持安全性、生态型和民生原则,深入挖掘当地特色产业、优势资源,大力推进智力援藏项目,加速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探索比如共富密码。

  引高校,做精规划编制项目建设

  为将浙江规划统筹引领的优秀经验带到那曲比如县,2020年6月和8月,在绍兴援藏工作组领队石坚的牵线下,比如县人民政府分别与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建筑学系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城乡规划建设、城市功能完善、人才技术交流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实现两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聚焦城乡规划编制与工程建设项目设计,两地双方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开展科研学术研究,围绕未来社区、城市设计、智慧城市、绿色生态、可再生能源利用、青藏高原建筑特色风貌研究、城市改造与更新等未来趋势性、关键性技术开展深度研究,积极谋划、凝练、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截至2021年,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建筑学系已协助比如制定《铭印山水—怒江沿岸观景设施方案设计》,其中涵盖了9个景点的深入改造。

  建立前瞻性、高质量、常态化的人才培训和技术交流机制,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建筑学系作为比如县教育培训重点合作机构,利用浙江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为比如县建设系统有关人员提供系统性专题培训,同时安排有关专家到比如县开展短期指导和联合攻关。2020年和2021年,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两次派遣专家团队赴比如当地进行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

  根据业务发展需求和科技进步形势,双方还积极组织技术交流活动,开展城乡规划编制与工程建设项目设计合作。在比如县组织建设当地标志性工程建设项目、编制县域整体规划时,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建筑学系充分发挥优势科研技术能力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为项目建设提供技术论证与咨询服务。2021年,第一批涉及的萨普景区旅游精品酒店、羊秀乡民宿酒店、怒江沿岸走廊观景台等项目完成设计工作并开建,预计今年完成。

  引企业,做活旅游资源优势文章

  那曲比如县幅员辽阔,壮阔多姿的自然风光,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潜藏着巨大的文旅发展前景。如何打造比如优质文旅产品,做活做好文旅融合文章?绍兴援藏探索出了新路子。2020年9月9日,在绍兴援藏工作组的协调推动下,比如县人民政府成功与中民集团中民新投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中民新投有限公司主要在规划、投资、开发比如现有的旅游资源方面等方面与比如县开展合作,为比如县发展文旅产业提供资金保障、智力支撑,帮助比如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2020年9月至10月,中民新投有限公司派团队前往比如进行了实地景区景点调研,11月中旬,调研团队完成了规划初稿。同年底,《比如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划》正式完成,该规划经比如县评估评审确认后,被作为比如县政府未来文旅产业发展的指导纲要,为比如县文旅产业发展提供顶层设计支撑。

  同时,中民新投有限公司结合现有的旅游景区投资计划,与比如县政府展开全面的文旅产业项目的投资合作,计划五年内完成总投资3.9亿元人民币,包含萨普、骷髅墙、双色湖、帕拉晶塔、怒江第一湾等景区景点,第一年完成投资额5000万元,第二年至第五年每年完成投资额8500万元,为比如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实质性的投资助推。

  此外,中民新投有限公司将为比如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标准化高质量服务,帮助比如县统一营销宣传推广模式,打造比如文旅营销宣传平台,立体化传播比如文化旅游形象,全方位提升比如文旅品牌影响力。并帮助制定文旅行业标准,促进比如文化旅游全行业标准化建设,带动比如文化旅游服务品质提档升级。

编辑: 袁森

第九批浙江绍兴援藏工作组入比如以来,积极开展专题调研,以城市规划为着力点,深入挖掘当地特色产业、优势资源,大力推进智力援藏项目,实现比如经济新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