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倾情援藏促共富 浙那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十一):温州援藏答好精准医疗帮扶“三道题” 为嘉黎走向共同富裕夯实基础

2022-04-28 10:08: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干全

  编者按: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更是重大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浙江第九批援藏始终把助力那曲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作为援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为全面展示浙江第九批援藏近三年来在助力那曲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推动那曲奋力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4月18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倾情援藏促共富 浙那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 精准扶贫,医疗先行,让全面健康托起全面小康。2019年7月进藏以来,第九批温州援藏工作组充分发挥医疗援藏小团组的优势,致力于嘉黎县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努力打造“嘉有温行”主题医疗援藏品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帮扶该县人民医院成功创成“二级乙等综合医院”,目前正在全力冲刺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

  医疗资源紧张、队伍水平不高怎么破?

  深化合作共建 提升当地医疗服务

  温州援藏工作组牵线联合温州医科大学、西藏大学附属阜康医院,加强对嘉黎县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力度。2021年3月,温州医科大学同意将嘉黎县人民医院列为温州医科大学非直管附属医院,从医院管理、人才进修学习、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帮扶。除了充分利用温州后方资源外,温州援藏工作组还挖掘当地的优质医疗资源,多次拜访西藏大学附属阜康医院,促成了阜康医院与嘉黎县人民医院建成帮扶医院,于2021年9月开始针对医院的薄弱科,每月派出医疗骨干5人进驻嘉黎县医院,开展医疗、带教等工作。同时还利用温州援藏医疗专家,率全市之先举办了“师带徒”仪式,明确了每个援藏医师要带1--2位“徒弟”,手把手地教,增加徒弟们的动手能力。“静脉剥脱术”“胃穿孔修补术”“剖宫产”等一个个技术空白不断被“徒弟们”掌握。在“请进来”的同时,还积极“派出去”,两年来以选派了5人次到温州医科大学和阜康医院进行1-3个月的短期进修学习,掌握了白内障、麻醉、创面修复等技能技术。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和温州慈善机构还定向捐赠价值70余万元的眼科器材。2021年底,嘉黎县人民医院作为那曲市第一家县级医院独立开展白内障手术。

  通过多渠道的努力,医院的发展渐入轨道,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雏形已现,相继新成立了科教科、眼科、胃镜中心、高原病防治中心等学科,小病不出县的目标初步实现。据不完全统计,县人民医院的门诊量、住院量提升了60%,外科手术合计169台,县内医保报销增长74%。

  优质医疗环境、群众满意度哪里来?

  推广公益医疗 为民服务保安康

  随着温州医科大学“创面修复救助基地”“生长因子与复杂创面高原临床研究基地”“先天性心脏病修复基地”等8块牌子在嘉黎县人民医院落地,标志着嘉黎县的公益医疗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从单打独斗到组合拳,唇腭裂、白内障、先天性心脏病、创面修复等困难群众的免费就医不再是梦了。通过“陈忠工作室”等爱心机构组织医务人员来到嘉黎或把嘉黎的患者接到温州进行手术,使他们恢复健康,重拾光明和微笑,重拾生活的信心。经统计,两年多来开展的公益项目有复明工程、微笑工程、生命关爱工程、创面修复工程,共免费救治了白内障手术36例、唇腭裂6例、先天性心脏病手术1例、创面修复2例。

  同时援藏医师还积极主动参与当地包虫病、两癌、精神病等筛查工作,筛查出包虫病应手术188人、乳腺癌3687人、宫颈癌筛查2967人、HPV阳性197人,疑似精神病155名。自到了嘉黎县后,温州援藏工作组秉承应帮尽帮、不让一个群众在致富路上掉队的信念,为嘉黎县群众共富贡献了温州智慧和温州力量。

  整体全新医疗体系框架如何构建?

  推进医疗改革 筑牢群众健康底线

  嘉黎县作为全国医疗改革的先锋地区,温州援藏责无旁贷地担起重任,牵头制定了《嘉黎县县域医疗健康服务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召开了医共体动员会,成立嘉黎县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奠定了嘉黎医改框架,拉开了嘉黎县医疗卫生健康改革的序幕。为确保嘉黎县医改顺利推进,温州援藏工作组联合温州医科大学举办了嘉黎县卫健系统管理干部培训班,组织了25人到温州医科大学进行医改政策的学习培训。在参与医改的同时,温州援藏也主动参与到嘉黎县全国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当中,与卫健委、教育局、组织部等部门进行合作,举办了“健康教育羌塘行”“急救知识进机关”“中小学生视力普查”等系列健康公益讲座,两年多来共举办讲座18场,为1000多名干部职工、学生及农牧民普及了健康知识,提升了他们的健康素养。期间还承担了嘉黎县健康促进基线调查报告和牧民健康体检结果分析的起草工作,为嘉黎县顺利通过了全国健康促进县的考评验收贡献了援藏力量。

  为加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温州援藏工作组还联合嘉黎县医务系统,积极开展了新冠疫情防控演练,筑强筑牢嘉黎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制定出台了《嘉黎县公共卫生体系扩面提质三年行动计划》,为全面完善嘉黎公共卫生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袁森

第九批温州援藏工作组充分发挥医疗援藏小团组的优势,致力于嘉黎县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努力打造“嘉有温行”主题医疗援藏品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