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理论先行”再升级——温州援藏工作组通过情景式教学促进传帮带

2022-04-29 10:00: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林钦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 近日,温州援藏工作组将“理论先行”的理念进行再升级,在嘉黎县人民医院推行情景式教学模式促进传帮带。情景式教学是通过多媒体运用,实物演示,角色扮演,实验操作等多种手段创设教学情景,充分发挥参与者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变单纯接受知识被动学习局面的一种教学方法。

  此次教学以急诊脾脏挫裂伤患者设计演练脚本,分配角色、人员、物品、场景,确定方案并实施现场救治。演练环节涵盖急腹症的诊断,脾脏挫裂伤治疗的原则,出血性休克的治疗等临床治疗,并要求医院药房,手术室,检验科和B超及CT室共同参与。演练过程重点是:急诊脾脏挫裂伤能否及时诊断并启动规范化治疗,各级临床医生的临床思维以及医院各个辅助科室配合等内容。

  整个演练过程有序推进,医疗团队和护理团队分工明确。演练后,温州援藏工作组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如急诊医师接诊此类重症患者后要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医生、护士之间沟通需要更有信任感和默契度,值班医生的决策性指令需要更加坚定。存在CT室门口患者通道坡度过大对此类外伤患者的转运过程中存在潜在危险,医院血库的建设要加快脚步等不足。

  为提升嘉黎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理论水平,温州援藏工作组于2021年推动嘉黎县人民医院科教科正式成立,起草并制定了《嘉黎县人民医院院内学分制度》,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推行,共在嘉黎县人民医院开展业务学习40余次,在提高医院医护人员的理论知识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情景式教学是医务人员把理论运用到实际的模拟训练,通过情景式教学将临床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再采用“PDCA”的模式进行持续改进,能更有效率的提升医院的业务水平,是医院“理论先行”理念的再升级。接下来温州援藏工作组会陆续开展急性心梗,急性脑卒中等一系列应急演练,提升医院的综合救治能力。

编辑: 袁森

近日,温州援藏工作组将“理论先行”的理念进行再升级,在嘉黎县人民医院推行情景式教学模式促进传帮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